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鐵路南京站“158”雷鋒服務站54年薪火相傳送愛心

2022年03月09日 07:26: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鐵路南京站“158”雷鋒服務站54年薪火相傳——

  無論啟程歸途,給你愛的奔赴

  “旅客朱蘭芳將于3月5日11點45分乘坐C3864次列車從南通西站到南京站,座位號為02車10B,老人體弱行動慢,進出站需要輪椅。”3月4日10點,鐵路南京站“158”雷鋒服務站收到一份工單,值班姑娘們隨即在服務登記表中做好記錄,並安排好執行人員。登記工作剛結束,另一邊電話響起,“半小時後有重點旅客需要接站,安排輪椅。”

  這是“158”雷鋒服務站每天都在上演的場景。始建于1968年的“158”雷鋒服務站,是鐵路南京站專為老、弱、幼、病、殘、孕等有困難旅客提供義務服務的班組,在全國鐵路係統是第一家。經過54年薪火相傳,現在的“158”雷鋒服務站由9名女職工組成,平均年齡33歲,高峰期每天服務100多人次。

  歷經四代人堅守與傳承

  “2014年,我剛來到‘158’雷鋒服務站工作。一天,候車廳來了一位剛做完手術的乘客,帶我的師傅便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話還沒説完這位乘客就吐了,而我的師傅沒有退縮,甚至雙手去接。”“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員趙亞蘭回憶起當年情景,“師傅言傳身教深刻告訴我們什麼是‘服務’,以及如何持續發揚雷鋒精神。”

  “158”諧音“義務幫”,最早由全國勞模李慧娟帶頭成立的學雷鋒小組,用肩扛手提的方式義務幫旅客提行李、送站上車。1986年,原鐵道部勞模孫燕光用一輛平板車,率領職工幫年邁、殘疾旅客拉行李,送站上車,被旅客們親切稱為“雷鋒車”車組。2000年,鐵路南京站黨委決定,專門成立一個班組,為旅客提供志願服務,並命名為“158”雷鋒服務站。高鐵開通後,在南京南站、宜興站等站相繼成立“158”雷鋒服務站,80後、90後女職工也正式接過前輩們手中的接力棒。從第一代李惠娟,到第二代孫燕光、第三代施鳳英,再到80後、90後為代表的第四代“158”雷鋒服務站的客運值班員黃吉莉、馬晶,“158”走過了五十四載。

  上海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站黨委副書記李淵介紹,雷鋒精神的內涵之一是“釘子精神”,“158”四代人持續發揚雷鋒精神,她們自覺學習業務知識、語言藝術、心理學、外語、手語和急救護理知識等,從大學、特殊教育學校、星級賓館請來教師、勞模、服務明星面對面傳授服務技巧。

  目前,“158”雷鋒服務站建立了重點旅客數據庫、全國鐵路車站微信群等現代化預約聯程服務方式。需要幫助的重點旅客購完票通過手機即可預約服務,預約後旅客從進站上車到出站,可實現全過程幫扶。如今,越來越多行動不便的旅客敢于走出家門乘坐高鐵去旅行。2015年6月以來,“158”雷鋒服務站共計幫助老弱病殘孕等困難旅客26.3萬人次,收到感謝信2551封、錦旗115面。

  “一接電話就能聽出聲音”

  “肖傑,今天送你坐地鐵1號線還是3號線啊?”“是亞蘭姐吧,今天我坐3號線。”肖傑是“158”雷鋒服務站的“老熟人”,每次接送站,只要工作人員開口叫他,他總能準確無誤地喊出名字。

  肖傑先天性失明,2006年,當時才9歲的他來到南京的盲校讀書,2017年他從盲校畢業後,又考入洛陽的一所大專繼續學習。幾乎每個周末“158”雷鋒服務站的姐姐們都會接送他往返。趙亞蘭説,每次肖傑預約後,大家都會及時將他的預約資訊做好登記,並準時在車廂門口等候幫助他進出站。

  “從我記事起‘158’的姐姐們就像是我的眼睛,一直給我幫助,雖然我看不見,但是我用心感受到她們的善良,就像我的親姐姐一樣。” 肖傑説,這些幫助讓他出行換乘無擔憂,“158”的姐姐們不僅為他進出站提供便利,還安排好聯程對接服務。

  在幫助旅客接送站的路上,有時是不緊不慢拉拉家常,但更多時候是一次與時間的賽跑。“今年春運期間,我接到北廣場實名制安檢處工作人員的電話,是一位盲人旅客,9點28分的車前往丹東,由于車次太少沒法改簽,需要我們去幫忙。”當時正在值班的許慧玲看了一下手表,心裏一驚,已經9點20分,她立馬拔腿跑至安檢口。見到旅客後,她一手提起旅客的提包,一手把旅客的手搭在自己肩上,嘴上説著:“師傅,你要想今天能回家,我們就跑起來,你搭上我的肩膀,我們步調一致,放心跑。”快速説完後,他們一起奔向檢票口。“最後趕上了列車,旅客上車前十分感謝我,還説我都跑出汗了。”許慧玲告訴記者。

  “158”雷鋒服務站的姑娘們還總結出一套與人溝通的溫暖話術。“一位50多歲的阿姨是我們的老朋友,每次她來第一句一定是‘小馬,我又來了!’”“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員馬晶説,“這句話讓人聽起來非常舒服,似乎阿姨沒有把自己當成需要幫助的乘客,而是向朋友一樣與我們打招呼,後來我們也會用這樣的話語與旅客打招呼。”更多時候,需要幫助的旅客會不好意思麻煩別人,他們鼓起勇氣尋求幫助時,語言和表情都會比較焦慮。“‘你放心’‘我明白’是我們經常挂在嘴邊的話,這些話可以安撫旅客心情,給予安全感。”許慧玲説。

  愛心服務走向全國

  去年6月14日是端午節,一早剛送完輪椅旅客出站的吳怡珊回到“158”雷鋒服務站,發現桌上多了一個紅色袋子,等待30分鐘仍不見有旅客來認領,于是和值班員黃吉莉共同打開袋子,發現是8個純手工包的非常好看的粽子,便將粽子放到冰箱,等旅客來認領。

  下午2點左右,一張熟悉的面孔來到“158”雷鋒服務站,開口便問:“我親手包的粽子,你們吃了嗎?”“158”的“常客”李文鳳笑呵呵地對她們説。李文鳳因為患病,從2020年開始頻繁往返于南京和滁州。“剛開始候車時她沉默不語,整個人精神狀態很失落。後來跟我們熟悉後,才跟我們説起病情。以後每次她來我們都主動與她聊天,陪伴她候車。因為需長期化療,李大姐索性剃了‘板寸頭’,客運員馬晶還特地買了頂新帽子送給她。”黃吉莉説,“李文鳳是想感謝我們的陪伴,大家心裏真的非常感動。”

  目前,“158”雷鋒服務站憑借廣泛的社會影響,已走出鐵路南京站,走出南京。李淵介紹,上海鐵路局基于南京站的“158”雷鋒服務站,在長三角500多個車站,全面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建設41個全局聯網的“上鐵雷鋒服務站”。國鐵集團推動全國160多家車站、480多趟列車建立聯網接續式服務。還聯合地鐵、長途客運、公交等部門,組建“愛心聯盟”,實現志願服務無縫對接。(朱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5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