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吳國平:厚植旅遊産業優勢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03月09日 08:51:5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9日電(孫姝穎 邱麥)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無錫拈花灣文化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旅遊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産業,在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經濟結構優化、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建議厚植旅遊産業優勢,進一步發揮旅遊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促進作用,助力加快實現共同富裕。

  吳國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餐飲、住宿、零售、旅遊、客運等行業就業容量大、受疫情影響重,各項幫扶政策都要予以傾斜,支援這些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這對于旅遊行業來説,是“定心丸”“及時雨”。

  結合前期的調研和思考,他建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應落實好各項惠企政策,更加堅定轉型發展、共克時艱的信心,切實發揮旅遊業在保就業穩增長、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吳國平建議,針對大中型旅遊企業,應根據其具體情況分類施策、精準施策,更有針對性地延續2020年的稅收、人力等扶持政策,比如對勞動密集型旅遊企業給予減免社保費政策,給予景區、酒店類企業在增值稅、房産稅和土地使用稅等方面的減免扶持等。

  作為一名長期關注鄉村旅遊發展的全國人大代表,吳國平表示,越來越多的鄉村因為發展旅遊帶動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他介紹,靈山集團在深度挖掘傳統文化底蘊、推進文旅融合發展上,一直走在行業前列。靈山集團負責開發的大拈花灣項目未來將成為無錫鄉村文化旅遊的標誌性項目,在與陽羨溪山、窯湖小鎮等一批旅遊項目進行聯動的同時,也將大大推動區域鄉村振興及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在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吳國平説。他建議,從政策傾斜、資金扶持等方面,鼓勵大型優質文旅項目向農村、鄉鎮、縣城下沉,以旅遊業強大的綜合帶動效應、輻射效應,拉動關聯産業,帶動就業,持續穩定地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