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經開區整治低效工業園區 為高品質發展騰空間

2022年03月08日 07:50: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常州經開區3年整治提升低效工業園區3000畝

  園區更新,為高品質發展騰空間

  不久前,常州經開區遙觀鎮今創路東側、廣電路北側的150多畝空地上正進行圍擋施工。該地塊原有12家企業,畝均稅收2.68萬元;到今年底,一座總投資20億元的創新智慧港將拔地而起,預計畝均稅收40萬元。

  推動轉型升級、創新提升,常州經開區以園區更新為抓手率先破題。“緊扣‘蘇南智造新高地、開放融合先行區’發展定位,以園區更新串聯起‘更富活力的東方新城、更高能級的産業園區、更加宜居的美麗鄉村、更有品質的百姓生活、更為安全的發展環境’,為高品質發展騰出空間。”常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顧偉國表示。

  騰出發展空間

  改革開放之初,“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常州經開區工業化由此積累了“第一桶金”,目前80%左右工業産值來自鎮村。隨著時間推移,鎮村工業園區産業層次不高、畝均稅收低、土地利用效率低、環保安全隱患較多、項目承載力低等問題逐漸暴露。以橫林鎮為例,全鎮低效工業用地接近5500畝,超過全鎮工業用地的三分之一。

  常州經開區園區更新辦副主任諸立群介紹,全區土地開發強度達53%,600多家規上企業大多屬于家具建材、金屬制品等傳統行業,一些優質企業想擴張卻“無地可用”,一些優質項目因缺乏用地指標無法落戶。園區組織代表團前往順德、佛山等地參觀學習,改革思路目標逐漸清晰。“要舉全區之力實施工業園區更新,讓老舊鎮村工業園徹底退出歷史舞臺。”顧偉國表示。

  改革機制、升級産業、再塑格局,努力為高品質發展開拓空間。去年6月底,常州經開區啟動實施園區更新三年攻堅行動,到2023年整治提升低效工業園區3000畝以上,建成一批容積率高、環境影響小、投入産出好的土地集約節約、布局合理、産業先進的全新工業園區,全力探索新時代蘇南模式轉型升級之路。

  統籌推進,協同發力。常州經開區成立了工業園區更新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多個部門分片分類合力推進;多部門聯動下,城市規劃修改調整僅半年就快速到位。目前,3個試點鄉鎮騰空拆凈累計簽約面積近60萬平方米。

  智能制造擔綱

  破舊立新、“騰籠換鳥”,常州經開區通過園區更新,讓“智造”走向前臺。

  曾經的橫山橋鎮芙蓉片區八方工業園內,70余家企業大多從事服裝、化工、機械、木業、注塑等,其中60多家企業畝均稅收不到2萬元。如今,新的“智造”版圖浮出水面。今年,該鎮與浙江萬洋公司簽約合作,建設高標準廠房、多層廠房、定制廠房、研發中試樓、生産企業總部等,招引軌道交通、智能制造、電子資訊等産業項目。“新園區容積率2.0以上,畝均稅收達40萬元以上。”諸立群説。

  空間改造帶動産業格局加速重塑。橫林鎮結合片區整體定位,由政府主導,鼓勵企業自主更新,建設綠色家居産業示范區、跨境電商産業園;遙觀鎮通過低效工業用地整合,進一步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打造宋劍湖創新智慧港、東方環保科技産業園;橫山橋鎮打造八方工業園、智能裝備産業園……依托不同稟賦,各鎮找準産業升級發力點,實現特色發展、錯位發展。

  圍繞建設高品質工業制造強區,常州經開區推出工業智造“8843”計劃,即壯大育強800億元先進交通裝備産業集群、800億元功能新材料産業集群、400億元綠色家居産業集群和300億元智能電機産業集群。推動特色産業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發展,實現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國內知名、長三角地區一流、全省領先的特色産業基地。

  重繪美麗家園

  園區更新,既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又帶動城鄉融合發展。

  翻看遙觀鎮中吳大道片區的園區更新規劃地圖,創新智慧港項目東側,規劃新建3所學校、生態停車場、口袋公園、文化廣場等配套設施。3個試點鄉鎮統籌規劃園區更新、農房改造、美麗鄉村建設等,騰出産業發展空間、生態文明建設空間,同時注重提升城市品質、改善鄉村生態。

  園區更新,也是功能分區再明晰的過程。僅僅4天時間,橫山橋鎮園區更新(蓉湖)民房項目簽約戶數超過了宅改總戶數的80%。由于發展早期缺乏係統規劃,橫山橋鎮芙蓉工業園裏一度民房與企業交錯混雜,如今,“村中有廠,廠中有村”的現象正在改變。在芙蓉北集聚區,267套新農居主體已竣工,粉墻黛瓦、碧水縈繞,新建幼兒園、衛生院提檔,進行道路綠化、生態環境優化。

  常州經開區明確,歸村集體所有的土地出讓收益(含區鎮讓利部分)、村集體資産補償資金、土地整理補貼資金等,在鎮(街道)統籌下,主要用于自建或回購標準廠房、人才公寓等固定資産,實現集體經濟增收。(戴彩蓮 范玉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4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