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霞:規范技能人才評價體係 打破職業發展“天花板”
2022-03-07 16: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7日電(李南丹 邱麥)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承霞在與新華網獨家連線時表示,今年她建議進一步支援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打破産業工人職業發展“天花板”,釋放他們提升技能的熱情。

  早在2020年,人社部就印發通知,支援各級各類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同時建立健全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的貫通機制。

  “我走訪了一些中小企業,與工人溝通後發現,在實踐中,很多企業不具備技能評定資格,一些企業開展的技能評定不規范、社會認可度不高,同時還存在待遇與職稱不匹配等情況。”李承霞説。她認為,應該出臺相應的技能等級評定制度,通過提升技術類産業工人待遇,提高技能人才的社會認可度,進而助力産業改革。

  江蘇是制造業大省、産業工人大省,也是全國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省份。李承霞建議,要給予中小民營企業更多的職工技術技能等級評定自主權,在技能人才評定中,要科學設置職稱評定條例,加快制定符合實際、可操作性強的職業技能鑒定標準。同時,對技能人才評價領域的亂象,必須採取果斷措施予以打擊整治。

  “職稱評上來了,待遇也要一並跟上來。”李承霞説,要切實發揮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作用,提升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只有這樣才能激發技術工人的積極性,進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少送外賣多進廠”。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