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河海大學:多位院士打造《水文學導論》線上課程

2022年03月05日 16:24: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5日電(記者陳席元)國內水文學及水資源研究領域10多位院士學者歷時一年反覆打磨,上線12小時就有逾1500人報名……近日,由河海大學水文水資源學院發起攝制的《水文學導論》網絡課程上線。

  “黃河之水天上來”“春風不度玉門關”“泉眼無聲惜細流”……該課程從與水有關的古詩詞著手,引出每節課的主題,集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于一體。據了解,作為一門歷史悠久、影響面廣的基礎學科,水文學是水利及相關學科專業學習者和工作者的“必修課”。河海大學水文水資源學院是中國水文學的開創者和引領者,有著悠久的辦學歷史、齊全的辦學層次、深厚的學術底蘊和豐富的師資力量,怎麼把這門學科講深講透講好,講出學科特色、水利情懷和中國自信,是學校致力探索的方向。在13講課程內容裏,多位授課學者立足于水文學科的主要研究內容,係統全面介紹水文學的歷史淵源、當代主要研究內容和主流技術方法、水文學的重要學術成果、老一輩水文學家的學術思想等,為提升我國水文科學研究與工程應用的全球影響力提供了支撐。

  “這麼多院士專家齊聚一課,可以説是難得一見的學術盛宴。印象深刻的是每節課後15分鐘的專家訪談環節,張建雲院士談到淮河洪水,把親身經歷的故事娓娓道來,既讓課程變得生動鮮活,也讓我們對水文人的歷史使命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河海大學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2020級本科生高育鵬參加課程學習後説,“我們將傳承勤奮、執著、求真的水文精神,努力和專家們一起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研究院院長張建雲院士牽頭籌備《水文學導論》課程。“在長期探索除水害、興水利的生産實踐中,人們對水進行係統觀測、實驗和分析,思考和研究它們的規律,積累關于水的豐富知識,逐漸形成並發展水文科學,因此,很有必要集合水文科學各個領域的名師大家,將水文學研究最核心的思想進行凝練與傳承,在授人以魚的同時授人以漁。”他表示,選擇線上課程的形式,也是希望不同水準以及不同工作性質的學習者都可以通過網絡開放平臺,結合自身方向和階段各取所需、獲得啟迪。

  張建雲院士不僅主動發起、設計、主講本門課程,還牽頭組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長江水利委員會、河海大學、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等水利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教學名師,共同圍繞水文學的主要研究領域,經多輪討論,形成較為係統完整的《水文學導論》課程框架體係,教學內容既包含學科知識與理論框架的傳授,也包含人生感悟與使命擔當的傳承。

  參與授課的有我國水文地理研究領域的主要開拓者劉昌明院士、水文水資源領域著名專家夏軍院士和王浩院士、著名氣候學家丁一匯院士等,專家們認真準備教學材料,反覆打磨課程講稿,傾情投入課程教學視頻錄制過程,既傳遞水文學研究的基本思想方法,也圍繞水文學科發展歷程中的個人經歷與感悟,與新一代青年水利學子與水文工作者分享交流。河海大學傳承徐芝綸院士“學無止境、教亦無止境”的教學理念,著力讓傳統課程既“活起來”,也“火起來”。

  據介紹,河海大學對標治水、管水、興水的新需求,結合新興理論和技術,係統謀劃,提出了“引領物理水文、革新工程水文、發展智慧水文、加強生態水文、培育社會水文”五維度專業建設新內涵,按照“反向設計”思路,優化專業課程體係,如水文專業在水環境方向增加“水質模型”“水環境保護”課程,水生態方向增加“生態學概論”“生態水文學”課程,新技術方面增設“地理資訊與遙感應用”“現代水文監測技術”“水利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課程,開設了“工程倫理”課,為深入推進國家區域水治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4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