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秦淮區瑞金新村:黨建引領,共建共用

2022年03月03日 11:41: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3日電(記者陳席元)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中央文明辦秘書局下發通知,公布“加強物業管理 共建美好家園”典型案例,南京市秦淮區瑞金新村小區入選。

  秦淮區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社區黨委書記王琤琤介紹,瑞金新村始建于20世紀70年代,是南京較早建成的規模住宅小區,共有70幢居民樓,居民2509戶,7617人。隨著時間流轉,小區居民老齡化程度較高、住戶更換頻繁,60歲以上老人達28%。2019年6月,經業委會公開招聘,秦淮區屬國有企業明商集團旗下恒兆物業公司以高票進駐瑞金新村小區。

  恒兆物業瑞金新村物業經理張燾告訴記者,入駐之初,小區環境差、停車難、充電難、矛盾多、交費少,老居民紛紛搬離。“面對這些老舊小區的‘常見病’,我們堅持‘先服務後收費,不滿意不收費’,主動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居民的事請居民自己説了算,聯合街道、社區、業委會、相關單位多方力量,共治共用,對症施策。”

  “恒兆物業進駐小區後,我們社區聯合物業與業委會,三方施力,成立秦淮區第一個物業黨支部,打造了‘組織共建、黨員共管、設施共用、活動共辦’的融合黨建模式,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裏,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王琤琤介紹,通過建立“紅色物業議事廳”、聯席會議等制度,物業黨支部與社區黨委、業委會建立共商共議、密切配合的和諧關係,形成協同治理的“紅色鐵三角”,在街道、社區指導下,物業辦公室設置“12345接訴即辦”現場受理點,通過接訴即辦、未訴先辦、服務前置,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工作經驗在南京市推廣。

  秦淮區通過落實“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將資源、服務和管理放到基層,讓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準高效的服務。對于老小區普遍存在機動車亂停亂放、佔用消防安全通道等情況,由瑞金新村社區吹哨,交警、消防、公安、城管、街道相關科室、物業等共同開展聯合整治,在打通小區消防通道的同時,新增車位近200個。物業還聯合社區黨委、業委會,主動聯繫節假日可能開車外出的居民,協商預約動態“孝心車位”。小區居民只要提前打電話到物業告知停泊時間、到訪的樓棟號,就能讓來探訪老人的外來車輛享受到小區內就近臨時停泊的精準服務。張燾介紹,自“孝心車位”方案實施以來,每個節假日動態預留的車位近40個,累計停車500余次。

  明商集團副總經理、恒兆公司總經理鄒偉介紹,物業進駐前,瑞金新村的物業管理費為每平方米0.15元,且交費率極低。進駐後,物業費逐步提升到每平方米0.5元,交費率已達96%,停車費交費率100%。他表示,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積極發揮國企使命擔當,以“紅色物業”品牌建設為抓手,積極探索推進老舊小區高品質物業管理全覆蓋,進一步加強與業主的溝通協作,以更優的服務為居民當好“紅色管家”,打造幸福美好家園。(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3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