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連雲港東海縣:補齊民生短板 提升城市品質

2022年03月02日 07:37: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東海城市有機更新讓生活更幸福

  補齊民生短板 提升城市品質

  東海縣富國路中學新建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春節過後,東海縣富國路中學新建項目、東海中等專業學校改擴建項目、東海縣中醫院病房綜合樓改擴建項目等民生工程全面復工,20公里雨污水分流改造項目全面開工,10余條市政道路改擴建工程加快建設。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生命力同樣在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應該把人放在核心位置。”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説,“城市有機更新,帶來的不僅是生活條件改善、經濟收入增加,更有無可比擬的幸福感。”

  位于東海縣牛山北路的晶華新邨小區建成于1998年,現有住戶408戶,佔地面積4.1萬平方米。多年來,小區設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環境衛生較差,排水管道時常堵塞。去年,東海縣投入460余萬元,對小區雨污水管道、樓面防水、樓體立面等進行改造,鋪設瀝青混凝土道路,新建環小區健身步道,進行綠化提升、增加停車位等。“沒改造前,道路破損,毀綠種菜現象普遍,車輛亂停放,夏天蚊蟲多,出來散步的居民很少。”在小區遊園健身的李大爺直言,“現在,我們小區不僅有顏值,更有內涵。”

  去年,東海縣係統推進老舊小區改造80個,創建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2個,改造面積達32萬余平方米,惠及居民3800余戶,受益人口達13300人。同步推進選聘物業公司進駐,推進小區長效治理,讓老舊小區成為居民溫暖的港灣。

  通過“內外兼修”的有機更新,一個個老舊小區正由“臟亂差”變為“潔凈美”。居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幸福指數也隨之增長。東海縣住建局局長孫彬説:“今年,我們排定74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城市更新的一項重要工程來實施。”

  西蔡村是東海城區的城中村,在打通村中心斷頭路後,利用道路兩側的空間建設面積約1萬余平方米“口袋公園”,園內建有透水健身步道、涼亭、長廊等,栽植桂花、樸樹、紅楓等樹木,設置小型休閒廣場。“這小公園最大的優點就是離家近、綠化好。別看小,每天前來休閒的人可不少,晚上更是熱鬧。”居民劉玉美説。

  在城市更新中,東海縣還加快從“在城市中建公園”到“在公園中建城市”的轉變,推進 “一河環城、一帶串珠”城市景觀風貌建設,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布局要求,利用小塊零星空地、城市邊角地、閒置地等微小空間“見縫建園”,打造出18個綠地空間與體育文化設施有機融合的“口袋公園”。一個個“口袋公園”不僅讓城區呈現錯落有致的美感,而且讓附近居民擁有了更多的綠色休閒空間。完善“口袋公園”布局,實施西雙湖景觀提升工程,拓展濕地片區功能。

  去年,東海縣106戶居民通過電視直播、現場選房等方式買到經濟適用房。近年來,東海縣依托高鐵建設、重大項目建設、城市道路建設等推進棚戶區、舊城改造,實現棚改拆遷3005戶,徵收房屋55.9萬平方米,開工建設安置房2376套。

  “城市難點、百姓需求不容等待,我們要加快建設步伐,讓人民生活更幸福。”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説,“百姓的需求,不僅是我們工作的靶點,也是學史力行為民辦實事的重點,要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質。”

  在推動點的提升改造的同時,東海縣還統籌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推進打通瓶頸路和停車場、城市書房建設等民生項目,打造特色街區,加快教育、醫療設施建設,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眼下,東海縣正在實施秀水商業街、財稅巷片區連片改造,挖掘老城區資源,塑造城市肌理,推動城市更高品質發展。(趙芳 張開虎 柴軍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