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穩增長、補短板、促轉型 連雲港踔厲奮發開新局

2022年03月01日 19:21:2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受持續反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等因素影響,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穩增長成為今年的首要任務。開年至今,各地均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近期,江蘇省連雲港市緊抓重大項目落地、奮力鍛強縣域經濟短板、加快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打出“穩增長、補短板、促轉型”組合拳。

  穩增長 全力以赴抓項目

  重大項目建設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近日,江蘇省印發《2022年省重大項目清單》,連雲港共計16個項目入選(不含3個省打包項目),其中實施項目15個、儲備項目1個,年度計劃投資近300億元,涉及重大産業、生態環保、基礎設施等領域。

  此次入選的項目具有科技含量高、鍛長補短效果強、産業需求旺等特質,將加快連雲港實現投資穩定增長、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如,連雲港盛虹化工新材料、連雲港衛星石化綠色化學新材料生産基地、連雲港中化高端精細化工項目將為打造徐圩新區千億園區、衝擊萬億産業集群貢獻力量;連雲港聯瑞新材晶片封裝用球形粉體材料項目將建設年産9500噸電子級新型功能性材料、15000噸球形粉體材料,助推新材料産業提質增效;中復連眾年産100套8MW海上葉片項目緊盯國內海洋風場建設,助力“雙碳”行動等。

  石化産業基地是連雲港“産業強市”建設的重要部分,1月12日,連雲港市委常委會的“開年第一會”在徐圩新區召開,專題研究石化産業基地建設發展,審議通過《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世界一流標準體係》,明確“石化基地建設是涉及方方面面的係統工程,必須舉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合力推動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再上新臺階、展現新姿態。”

  抓早抓緊重大項目落地,春節期間,連雲港各級部門已加足馬力推進400個重點工業項目,同時盯緊一季度200個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項目,協調解決疑難雜症,推動一批強鏈補鏈延鏈重大項目早開工、早建設。

  作為我國乃至世界上在開敞海岸淤泥質淺灘建設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的各項目標段持續奮戰,加快實施徐圩港區航道建設,力爭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工;作為蘇北地區最大的鋼結構網架煤罩棚,徐圩新區的連雲港現代煤炭供應鏈服務示范基地有序開展流水施工,已完成7萬個桿件的安裝工作,確保今年6月建成投用。

  2月21日,連雲港重大項目春季集中開工活動舉行,主會場設在徐圩新區,總投資150億元、年度投資27億元的連雲港石化綠色化學高分子材料項目在現場正式開工;各縣區、功能板塊設分會場,同步舉行集中開工活動。

  截至目前,連雲港春季集中開工項目156個、總投資921億元、年度投資383億元,涉及工業、服務業、基礎設施、民生、生態環保等領域,將成為連雲港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

  補短板 奮力鍛強縣域經濟

  縣域活則全盤活,縣域強則省域強,縣域穩則大局穩。回顧江蘇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是一大特色和亮點。

  隨著工業化進程加快,連雲港縣域經濟也在一批特色産業帶動下開始蝶變。在東海縣的硅材料企業裏,高品質的電子材料正在生産線上下線;在灌雲縣的食品企業裏,美味的熟食正經由高溫蒸煮生産線向下遊真空包裝車間轉移;在灌南的鋼鐵企業裏,綠色工廠初成規模;在贛榆區的柘汪臨港産業區裏,一批新海石化、鑌鑫特鋼等重大項目正加速集聚……連雲港在縣域經濟賽道上跑出了特色産業發展“加速度”,東海縣、灌雲縣、灌南縣和贛榆區的地區生産總值均已突破400億元。

  “縣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是實現‘後發先至’的關鍵變數。各縣區、板塊、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全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下好‘一盤棋’、擰成‘一股繩’,全力打好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攻堅戰。市級層面要強化對縣區的聯繫指導,推進關鍵領域‘破題’‘破冰’,各縣區板塊要扛起主體責任,市各部門要主動靠前服務,有效凝聚強大合力。”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在2月7日召開的新春第一會——全市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會上説。

  瞄準縣域經濟提質增效、增強競爭力,大會明確了全市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目標:到2025年,各縣區經濟總量顯著提升,其中,海州、贛榆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100億元,東海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000億元,灌雲、灌南地區生産總值超過700億元,連雲地區生産總值超過450億元。

  “要咬定目標任務,大力夯實産業根基,聚力抓好項目招引,著力建好園區平臺,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扎實推進城鄉統籌,加快各項工作重點突破。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理念,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查考核,提升工作效能,確保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奮力開創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嶄新局面。”連雲港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士光表示。

  促轉型 搶佔數字經濟“智”高點

  數字經濟是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關鍵力量。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數字經濟階段性目標和重點任務。著力數字經濟強省建設,2022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不斷提升産業現代化水準。

  與兄弟城市相比,如何乘數字經濟之勢奮楫直追,成為連雲港當下重要課題。“要錨定主攻方向,聚焦聚力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等重點領域,找準連雲港數字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更好運用數字信息技術為經濟賦能、為發展提質、為治理增效,在區域競爭中打造彎道超車、換道超車的動能優勢,助力港城邁上新時代的‘後發先至’的‘快車道’。”方偉在2月10日舉行的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説。

  1月,江蘇省工信廳公布了2021年智慧江蘇重點工程名單,連雲港入選2個項目,分別是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智慧工地管理平臺項目和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封閉管理工程智能化項目,入選數量為蘇北第一。

  近期,連雲港還成功入圍2021年國家特色型資訊消費示范城市。作為江蘇唯一入選的城市,近年來,連雲港以政策保障、基礎設施建設、場景應用等為著力點,全力以赴激活資訊消費動力,推動電子商務等産業快速發展。2021年,全市累計建成5G基站4450個,實現中心城區、縣城、重點鄉鎮和工業園區全覆蓋;開通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覆蓋了市開發區和高新區,直連上海國際互聯網出口;截至2021年末,二級節點服務企業192家。與此同時,連雲港實現了國家、省級農村電商示范縣全覆蓋,先後獲批省級跨境電商試點城市、國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榮獲中國十大淘寶直播之城第三名,線上企業超9000家,網店約9.2萬家,從業人數80余萬。

  近期,連雲港陸續出臺了《連雲港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連雲港市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等文件,為加快“數字經濟強市”建設提供政策支援和措施保障。

  位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連雲港傑瑞自動化有限公司,生産出了全球首臺具備自動對接功能的LNG卸料臂,解決了傳統模式下LNG卸料面臨的人員勞動強度大、自動化程度低等難題。目前,該設備首次將數字孿生、大數據分析、空間視覺定位等信息化技術應用于LNG液貨裝卸領域,將顯著增強華北地區天然氣接收和供應能力。

  “作為首批國家級開發區,我們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加快後發先至、全面開創新局的重要路徑,聚焦産業提質培育數字經濟新優勢,為新港城幾何中心建設賦能增效。”連雲港市委常委、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商振江説。

  據介紹,連雲港將結合打造亞歐重要的國際樞紐海港、國家創新型城市的戰略定位,積極推進數字連雲港建設,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數字經濟節點城市、全國數字技術創新港城、長三角數字治理現代化示范城市,在全國數字經濟發展中勇作先行、敢當示范。(吳瓊 郭文嘉)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2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