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三鎮”聯動 無錫聚力打造長三角創新策源生態圈

2022年03月01日 19:21:0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無錫經開區雪浪小鎮的“雪浪雲”,將在上海的辦公地點遷至海納小鎮,標誌著雪浪小鎮與雲棲小鎮、海納小鎮已形成“三鎮聯動”格局,以“和而不同”的定位,共同構建起創新驅動、數字引領、協同發展的長三角數字化轉型新格局。

  其中,雪浪小鎮扎根江蘇的制造業土壤,以物聯網推動制造業升級為核心定位;雲棲小鎮根植浙江的互聯網先發優勢,以雲計算大數據為産業發展方向;海納小鎮則發源于上海厚植多年的科創策源、數字城市。

  未來,三個小鎮的聯動將從戰略形象、政策協同、資源配置、空間管理、人才交流、資本支援、産城融合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

  比如,在資源配置上,未來三個小鎮將分別發揮各自的金融資源、資訊資源、人才資源、技術資源、交流資源等優勢,共用行業資源,建立統一配置調度平臺,機制化地賦能創新引導,扶持一批符合各自特點的新興産業,特別是區塊鏈、大數據、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科技金融等行業。

  在空間管理上,將根據各自區位資源,促使空間、人力、資源、技術、進程等管理要素整合達到最優的利用效率,三方之間在特色園區打造、智能化樓宇管理、社區便利服務項目等方面實現資源共用,支援企業升級轉移,推動智能化、集約化、精細化、便利化的孵化利用和升級改造等。

  2017年,雪浪小鎮誕生于無錫經開區,以“思想策源地,産業新跑道,資本新天地”為使命,4年多來,雪浪小鎮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小鎮+平臺+生態+集群”的産業發展路徑,創造出雪浪工程院、雪浪學院、雪浪大會、雪浪小鎮“喚醒基金”、雪浪大賽等一係列獨特的創新平臺與機制,集聚了博世軟件、雪浪數制、垣數科技、中科海拓等一大批優質企業。

  雪浪數制是雪浪小鎮的代表企業,2019年,由其打造的雪浪雲工業互聯網平臺獲評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工業互聯網平臺功能性能評測”四星級平臺。自成立以來,“雪浪雲”始終秉承“從制造業中來,到制造業中去”的永恒主題,致力于為工業企業提供跨行業、跨地域和全生命周期的數據智能服務。截至目前,已服務上百家央企及上市龍頭企業,涵蓋高端裝備、流程化工、通用制造、能源等行業。(殷晴)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2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