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自貿片區深化服務貿易創新 再入選全國“最佳實踐案例”

2022年03月01日 18:45: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蘇州自貿片區“推進國際職業資格與國內職稱資格比照認定”案例,入選全國第二批17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成為此次江蘇省唯一入選案例。至此,蘇州自貿片區共有5項案例入選國務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佔江蘇省50%,全國7%。

  此次向全國推廣的“推進國際職業資格與國內職稱資格比照認定”案例,是蘇州自貿片區圍繞擴大開放、打通海內外人才評價體係對接通道的積極探索。該案例是全國首個以産業分類的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職稱資格目錄,深入結合生物醫藥等重點新興産業的發展特點,推進國際職業資格與國內職稱資格有效銜接,有力促進了海外高素質人才在蘇州就業,進一步擴大了蘇州市服務業開放力度。

  具體來看,按目前職稱評審條件,本科畢業至少10年,碩士畢業至少7年才有資格參評副高級職稱。建立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職稱制度後,擁有高含金量國際職業資格的生物醫藥專業人才可以突破申報高級職稱的時間限制。截至2021年底,蘇州自貿片區已有19人通過比照認定獲得國內職稱資格。

  同時,通過打通國際職業資格與國內職稱的互通渠道,破解新興産業人才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準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難題,減少對人才的重復評價,有效降低了社會用人成本,進一步促進蘇州自貿片區新興産業人才集聚,為産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與突破。

  目前,蘇州自貿片區已形成並發布《生物醫藥産業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職稱資格目錄》《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重點産業(奈米技術應用、人工智慧)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職稱資格目錄》,累計收錄27個生物醫藥領域、45個奈米技術應用領域及75個人工智慧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國際職業資格。(王子元 王夢菲)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2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