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山間滑雪道,騰躍鄉村振興路

2022年03月01日 07:27:2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山間滑雪道,騰躍鄉村振興路

  “老鐵們!早起‘吃麵條’啊?”徐州大景山滑雪場教練劉帥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幫好友刷了屏——由于剛被雪車壓實,此時的雪面呈現出麵條的形狀,滑感極佳,因此“雪友”們相約著滑早雪。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此時已有青少年在教練帶領下參加體驗課。“重心向下,雙腳內八,剎車時呈犁式。若遇緊急情況,可主動向左側倒避險。”教練李佳俊男邊講解邊演示。1月20日到春節前,徐州不少教育機構主動和茱萸山街道聯繫共同組織冬令營,僅大景山滑雪場每天便可接待800到1000人次,預計域內所有雪場單日接待量最高可達4000人次,十日累計接待青少年2萬人次以上。作為當地冰雪運動明星教練,李佳俊男最高日收入達2000元。

  于2014年開工建設的大景山滑雪場,已開辟1條長160米的初級滑雪道、2條長270米的中級滑雪道、1條長780米的高級滑雪道及3條雪圈道,能滿足不同消費需求。這裏交通便利,四周原生態林木茂密、環境優美。徐州山水休閒度假旅遊公司總經理張世超説,他們在街道幫助下選定原先這片廢棄山坡地,在建設過程中最大程度保持自然面貌;瞄準冰雪運動旅遊,逐漸形成清晰的投資計劃和營收目標。如今,雪場正在提檔升級,建設傾斜角超40度的高級賽道,建成後雪場總面積將從15萬平方米擴大到25萬平方米。“冬奧會的外溢效應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投資強度從3000萬元增長到5000萬元,添置了2臺壓雪車,造雪機從8臺增長到28臺。”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背景下,傳統冰雪旅遊引流方式出現變化。街道內多家滑雪、戲雪場原先以接待團隊為主,如今大多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吸引更多散客。“我們將單人消費價格從128元下調至88元,客流增長超過20%,營業額不降反升。”張世超説。放眼整個賈汪區,全區4家AAAA級旅遊景區有3家位于該街道,大洞山、督公湖、鳳鳴海這3家景區均具有發展冰雪運動休閒旅遊的先天性條件。“沿著山水大道,我們已有大景山滑雪場、督公山滑雪場,今冬又新增了茱萸谷戲雪場,形成了一條極具特色的旅遊線路。”茱萸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吳敬超介紹,冰雪運動成為冬季旅遊的重要支撐,全域旅遊的空間“橫貫線”變成時空“雙軸線”。

  記者了解到,賈汪區及茱萸山街道主動作為,大力實施冰雪旅遊産業資源的整合和規劃,引導不同經營主體創新提供經營産品,實現差異化發展。例如,大景山滑雪場地理位置優越,重點擴大規模;督公山滑雪場山林幽靜,將做優做強高品質滑雪基地;茱萸谷戲雪場可以為低齡幼兒提供豐富多彩的戲雪項目。“明年滑雪季,街道有望吸引10萬人次遊客前來體驗冰雪運動,直接帶動就業300人以上,間接提供就業崗位1300個。”吳敬超説。

  “相對于傳統的旅遊,冰雪體育休閒旅遊不僅能形成高端體育休閒旅遊目的地,還能集聚設備及器材生産、技能培養及俱樂部等各種體育業態。”徐州市體育局副局長有昆説,正在建設中的賈汪茱萸山體育健康小鎮,成為徐州轉型發展全域旅遊較為完善的一“翼”,已在淮海經濟區具有較大知名度,形成以戶外冰雪運動與休閒時尚為核心特色的體育産業集群。冰雪賦能,生動展現鄉村振興新氣象。(李 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