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儀徵:春耕備耕忙 做實“壓艙石”

2022年02月28日 16:09:14 來源: 儀徵市農業農村局

  今年以來,江蘇儀徵市把糧食生産列入糧食安全責任制和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重要指標,及早謀劃春耕備耕和糧食安全保障等各項措施,作栽、植保、耕管等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督查指導春季田間管理和春耕備耕工作,其工作成效受到了“農業農村部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奪夏糧小麥豐收指導組”的充分肯定。

  去年秋播以來,儀徵市早布局、早發動,小麥面積近20萬畝,比去年增加了4萬畝,面積增幅較大。當前,已進入春季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儀徵市狠抓小麥田間管理關鍵措施的落實,採取機關幹部和技術人員“包村、包組、包戶”的辦法,確保管理責任落實到人,管理措施落實到田,堅決打贏夏糧豐收第一仗。

  “寸麥不怕尺水,尺麥但怕寸水”,對目前溝係品質不達標的田塊,儀徵各地做好清溝理墑防漬防旱工作,及時清理三溝,保持內外溝係疏通,做到雨止田幹、溝無積水,防止漬害,也便于遇旱時及時溝灌,防止春季連續陰雨天氣造成嚴重漬害。

  由于播期跨度大,田間苗情差異大,儀徵將因苗分類,用好平衡肥和拔節孕穗肥,全力推動晚播麥“促弱轉壯、早發穩長”,為奪取今年夏糧豐收打下基礎。

  據了解,儀徵麥田雜草常年偏重發生,各地力爭在作物敏感期前完成春季化除,同時注意配方選擇,選擇合理器械,避免藥害産生。堅持“政府主導、屬地負責、綠色防控”原則,加密監測預警、強化統防統治、推進綠色防控、及時應急處置,分作物、分病蟲、分區域打好防控攻堅戰,堅決遏制重大病蟲爆發成災,降低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少病蟲危害損失。

  當前部分小麥已經拔節,油菜已經抽苔,春季如遇倒春寒天氣,極易産生低溫凍害,儀徵各地未雨綢繆抓好農業防災減災,如遇到低溫過境,將及時查看麥油受凍程度,指導農戶通過肥水管理減少損失。保障農資生産供應、穩定農資價格,保證春耕備耕順利開展。(陸先友 秦吉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2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