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警方抓獲18年前外地命案逃犯 “副廠長”落網

2022年02月28日 10:58:27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警方抓獲18年前外地命案逃犯

  嫌疑人落網時已當上水果基地副廠長

抓捕現場 警方供圖

  18年前,廣東中山發生一起命案,其中一名嫌疑人況某潛逃,後來到了海南三亞一家火龍果基地成了副廠長。近日,記者從南京警方了解到,2022年1月18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民警在海南三亞將況某一舉抓獲。

  據了解,2003年11月3日,廣東中山發生一起命案。案發後,涉案的 2名犯罪嫌疑人被判處死刑,卻仍有一名嫌疑人況某在逃。18年來,公安機關一直沒有放棄, 2022年1月18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民警在海南三亞將況某一舉抓獲。

  2021年底,建鄴公安分局民警在偵查中發現,廣東中山一命案逃犯況某曾來過南京,目前可能在廣東、海南等地躲藏。建鄴警方高度重視、主動擔當,立即成立了專案組,派遣偵查員專門趕赴廣東中山、海南三亞開展實地走訪工作,經過艱苦偵查,終于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掌握了況某的行蹤。

  經調查,早在2004年,況某曾來到過南京投奔其妹妹,並用虛假身份在南京暫住,但是很快便離開了南京。限于當時的條件,警方沒能及時抓獲況某。

  截至行蹤被明確,況某已經在海南三亞隱姓埋名生活了多年,並在當地一家火龍果基地擔任副廠長。

  2022年1月中旬,專案組民警根據前期掌握的情況,來到三亞一處火龍果基地,通過進一步摸排走訪發現,況某在基地很少露面,一般遇到事情,都交由手下員工處理。因基地地勢復雜,民警在基地裏蹲守兩天無果,抓捕一時陷入僵局。

  為掌握更多情況,民警進一步擴大調查走訪范圍,發現該火龍果基地之前曾頻繁與傳媒公司合作網絡帶貨。另外,建鄴公安分局一名退休的刑警老周目前就在三亞,對當地的情況比較熟悉。

  專案組經過深入研判後決定,由老周出面向基地訂購火龍果,並要求1月18日現場採摘,其間尋找機會實施抓捕。

  1月18日上午,民警與老周一起進入火龍果基地。其間,民警故意與基地保安發生爭執,雙方在現場交涉時,況某作為負責人,騎著一輛摩托車趕到現場處理事情。待其一靠近,事先準備好的民警便一擁而上將其抓獲。

  民警告訴況某“我們是南京的警察”,況某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次真的完了”,接著他説“我在中山犯事了”,經過審訊,況某承認了自己18年前的犯罪事實。

  目前,況某已經被羈押,等待他的必將是法律的嚴懲。(文中嫌疑人為化名)(寧公宣 陳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