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東海北芹村:火紅西紅柿帶來紅火好日子

2022年02月28日 09:53: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每天30萬斤從東海北芹村銷往全國各地 ——

  火紅西紅柿帶來紅火好日子

  “4塊錢一斤,如何?”

  “不行,剛才有人出4塊2我都沒賣。”

  “你的果子不大,最多出4塊3,你考慮一下!”

  前不久的一天淩晨4時許,當很多人還在夢鄉之中,連雲港市東海縣桃林鎮北芹村蔬菜交易市場內已經燈火通明,前來交易西紅柿的人排成了4排,談果議價的聲音不絕于耳。

  “好吧。”約1分鐘,村民吳訓便將車上載的8箱西紅柿搬下車。“一共336斤,1444塊8毛錢。”助農銷售的經紀人王風波過完秤後,掏出手機將貨款通過手機微信轉了過去。操作完畢後,王風波又立刻走到其他村民的車前。

  “光這一個大棚西紅柿就賣了十七八萬元。”收完款後,村民吳訓對記者説,“今年種兩個大棚,畝産達8000斤左右,另一個棚子果子再過兩天也可以採收了,現在單種植西紅柿一年的收入就能頂過去好幾年。”

  現年40歲的吳訓是北芹村人,該村共有690戶,總人口2697人,耕地面積4347畝。“我們這裏位于東海縣西部,屬于崗嶺地區,水源缺乏,種植糧食産量太低。”吳訓説,“在鎮黨委政府的支援下,我們村在2008年進行産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産業。”目前,經過十多年的發展,該村蔬菜種植面積由當初不到30畝到現在的4000畝,家家種植西紅柿、西葫蘆、絲瓜等蔬菜,還帶動周邊南芹、頂湖、各莊等近10個村發展蔬菜種植,面積達1.6萬多畝。

  “現在我們只管把西紅柿種好,就可以。賣,俺們不愁。”吳訓説。2009年,北芹村成立了蔬菜專業合作社,並在5年時間裏先後投入800萬元建成佔地約2萬平方米的鋼結構蔬菜交易市場,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種苗供應、統一管理、統一銷售“五個統一”,500多戶村民成為合作社會員。

  為提升村民科學種植水準,合作社還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科普宣傳、科普講座等。“可以説,現在家家戶戶都是種植能手。”北芹蔬菜專業合作社社長王文成説,“除此之外,我們還大力興建沼氣池,利用沼液、沼渣作為有機肥,對外叫響生態農業品牌。”憑借品種、品質保障,2018年,該合作社生産的“北芹口”西紅柿獲評國家地理保護標誌,北芹村也被譽為西紅柿“明星村”。

  “我淩晨3點就趕到這裏,晚了就買不到貨了。”從事蔬菜批發的宿遷商戶顧壽軍穿梭在人群中,不時對村民運送過來的西紅柿出價,“這裏是蘇北魯南地區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場,不僅交易費用低,而且西紅柿果型好、顏色亮、硬度強,市場上很好賣。”

  市場內,一輛輛懸挂外地牌照的貨車早早地開進場地等候,村民們不時將一筐筐紅彤彤的西紅柿搬下車。“今天收購2萬多斤,裝完車就走。”來自安徽的收購商馬玉廣説,“我在這基地買貨已經有5年多了,現在是一天一趟。”

  “4點開秤,5點基本上村民的貨就賣完了。”王文成説,“現在這裏每天大約有30萬斤新鮮的西紅柿出村進城,遠銷到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大大豐富了市民的‘菜籃子’。”根據2021年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運作監測結果,北芹村入選農業農村部推介的251個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另外,北芹蔬菜專業合作社還入選“2021中國農民合作社500強”名單,在全國排名22位。

  “北芹基地蔬菜年交易量逾4億元,農民每人平均收入6萬元,村集體收入150萬元。”王文成説,“蔬菜種植已成為北芹村鄉村振興、農民增收的支柱産業。”(趙芳 張開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