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探索推行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

2022年02月28日 07:32: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探索推行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

  立好“風向標” “考”出新活力

  南通以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為抓手,用“指揮棒”指引,向關鍵處發力,推動長三角北翼人才高地建設厚積成勢。在省級重點引才工程“雙創計劃”中,南通入選人才和團隊數連續六年保持全省第二,區域人才競爭力躍居長三角城市前列。

  缺什麼補什麼,量體裁衣出“考卷”

  “海門,産業人才引進指標得分2分,人才公寓指標得分0.5分,合計2.5分,排名第一……”1月28日,2021年度南通高品質發展考核人才部分得分表出爐,多個板塊成績較上一年取得明顯進步。

  記者在考核賦分表上看到,依據各縣(市、區)和板塊資源稟賦、基礎條件、産業結構實際,人才考核指標體係既考量國家頂尖人才申報、省“雙創計劃”入選人數、人才培養工程實施成效等重點指標,又注重“量體裁衣”,動態調整個性化指標。

  “通過考核摸‘短板’,再按照‘跳一跳,夠得著’的導向,設計差異化目標值,為的是以考促幹、以考創優。”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孫劍波介紹,像崇川區,一度面臨地處老城區土地資源稀缺、人才公寓供應不足等問題。去年,人才公寓建設被納入全市個性考核指標,崇川區專門拿出稀缺地塊建設人才公寓,當年供應600套,今年還將上市700套,在考核中獲得加分。

  “考核硬碰硬,要想實現進位並不容易,必須比別人更拼!”拿到成績單,崇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人才辦主任丁玉峰感嘆,從排名靠後一路衝進前三,崇川靠的是牢牢把目光鎖定在薄弱環節,“我們把人才專項資金從1000萬元提升到6000萬元,對各類人才工程支援力度不斷加大。”截至去年底,崇川人才總量超24萬人,9個人才項目、1個團隊項目入選去年省“雙創計劃”,創歷史新高。

  “我的事業在南通駛上‘快車道’,450萬元的資金支援,幫助我解決很多‘燃眉之急’。”2020年底,江蘇多諾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杏芬帶著項目落地崇川,在去年的省“雙創”人才評選中,她的總分位列南通第一。在省市區三級大力支援下,公司聚焦自主研發基因編輯技術培育特種淀粉作物和高端油料植物新品種,為科研院校提供分子育種技術服務,預計5年內産值將達5000萬元。

  立好發展“風向標”,考出城市新活力

  人口流向、人才數量是衡量城市活力的“硬指標”。“七人普”數據顯示,南通全市常住人口772.66萬人,首次超過戶籍人口,人口凈流入16.61萬人,實現歷史性“逆轉”。

  “過去‘高考出去一火車,畢業回來一卡車’的現象也在發生明顯轉變。”海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飛向記者出示了一組數據,“5308人、5333人、6462人,近三年海門引進大學生數量逐年增長。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不斷‘冒’出來的新鮮産業,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舞臺。”

  躋身“萬億”俱樂部後,南通如何在上海大都市圈中保持持續競爭力,人才的戰略儲備至關重要。考核針對海門區、啟東市等板塊與上海、蘇南隔江相望的區位優勢,設置“與長三角重點城市開展人才合作”個性化指標,引導推動人才工作深度對接上海、融入蘇南,有效承接上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蘇南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的人才溢出效應。

  “我們針對位于崇明島的海永鎮採用單獨考核方式,靈活設置‘人才工作深度對接上海、融入蘇南’‘有效提供上海創新創業人才項目資訊’等指標。”王飛告訴記者,在考核牽引下,海永鎮這片南通接軌上海的前沿熱土,充分發揮對接上海人才項目的優勢作用。去年海門引進的50多個高層次創新創業項目,其中超六成都來自上海。

  海門針對臨江新區等産業相對成熟的重點園區,設置人才基金、載體建設等考核指標,推動成立藍灣資本、時代伯樂等人才基金10只,總規模達35億元,先後為32個人才項目提供近5億元資金支援,培育出生物醫藥科技園“國家級企業孵化器”、招商局重工“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等一批“國字號”創新平臺。

  以“基金活水”激蕩“産業春水”。95後清華大學畢業生周天宇創辦的氨酯汀蘭(南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致力研發可完全替代土壤的新型整塊植物種植基質。“去年,我們獲得險峰長青、真格基金等風投資金近千萬元,未來將深耕創新産品的研發。”周天宇信心滿滿。

  從人才關切入手,以用戶思維促改進

  中國何時能掌握可回收運載火箭技術?總部位于南通的深藍航太,正努力回答這個問題。2015年,深藍航太CEO霍亮帶著成為太空産業推動者的夢想,來到通州區埋頭“造夢”。4000平方米標準廠房,政府的一係列産業基金扶持,讓他時常感嘆:“南通的人才服務十分到位,在這裏我們可以心無旁騖搞研發。”

  人才政策好不好,人才環境怎麼樣,人才最有發言權。南通從營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一流創新生態出發,加大對各地各部門人才綜合服務軟環境指標的考核力度,除設定剛性任務的考核,還加入人才服務具體要求,以考核促改進。

  每年考核,南通市委組織部都會隨機抽取部分創業人才作為服務體驗官,以匿名方式對各地各部門的服務進行打分,佔比為20%,實現“誰享有服務,誰評價服務”。

  在尊重人才評價評分的基礎上,加強對意見建議的梳理,南通及時發現短板,作為改進人才工作的重要切入點。針對不少人才體驗官反映的大學畢業生居住難問題,南通啟動人才安居工程,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設10萬套人才公寓,滿足各類人才從“一張床”“一間房”到“一套房”的多樣化安居需求,首期3100余套已投用。

  “針對人才普遍反映的初創期融資難,市裏組建科創投資集團,設立50億元創新發展基金和5億元江海英才天使基金,構建覆蓋企業孵化、創新融資、産業擴張全生命周期的股權基金支援體係,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人才活力。”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説。(林元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