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發展節奏“拉起來” 昆山以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催生新動能

2022年02月27日 15:15:01 來源: 昆山市委宣傳部

    “呼風喚雨”播種希望, 鉚足“虎勁”書寫開篇。2月26日上午,昆山舉行重大産業項目開工儀式,總投資50億元的清陶新能源固態鋰電池産業化項目、總投資9億美元的丘鈦科技集團智能終端生物識別模組項目相繼在昆山開發區、昆山高新區破土動工,為打造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注入強勁動能。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吳慶文,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祁松;昆山市委書記周偉,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麗艷,市委副書記徐華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馮仁新,市政協主席管鳳良等市領導出席相關活動。

    堅持創造性生成,推進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創新集群做新做優

     作為昆山本土科技型領軍企業,來自清華大學創新團隊的清陶,深耕新能源産業領域,在鋰電池材料原創應用、設備研發設計、生産工藝創新等方面不斷突破,已成為估值超百億的獨角獸企業,建成“新能源材料—固態鋰電池—自動化裝備—鋰電池資源綜合利用—科研成果孵化—産業投資”的完整産業鏈。此次開工的固態鋰電池産業化項目將達到100億瓦時年裝機量,達産後預計新增年産值100億元。

    (昆山融媒體中心供圖)

     昆山將以推進“能源變革”“材料換代”工程為牽引,以新能源汽車、高性能電池為重點,加快新能源領域技術研發與應用,不斷完善新材料基礎研究、應用轉化、生産制造等全鏈條體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集群。

    堅持遞進生成,推進電子資訊産業創新集群做大做強

     作為全球領先的智能視覺係統企業,丘鈦科技集團從2007年落戶昆山以來發展勢頭迅猛,年産值已突破200億元,正朝著更高目標發力衝刺。此次在昆山高新區開工建設的智能終端生物識別模組項目,預計年産兩億顆指紋識別模組,推動企業實現創新跨越。

     昆山將大力實施“強芯亮屏”工程,強化終端産品核心部件自主研發、拓展應用,加快壯大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新增長極,全力打造新型顯示、智能終端、先進計算3個千億級電子資訊産業高地,加快從5000億級電子資訊産業規模向6000億級攀升。

     周偉在致辭時表示,當前,昆山正全面落實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緊扣蘇州市高水準建設産業創新集群的目標任務,加快構築“2+6+X”新興産業布局,迫切需要廣大創新企業的積極參與和鼎力支援。昆山將全力當好企業創新發展的最佳夥伴,深化與高校院所合作,深入實施祖衝之自主可控攻關計劃,為廣大企業加快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創新發展創造更加有利條件;全力當好企業穩健運作的最強後盾,擦亮“昆如意”營商服務品牌,做到政策奔著需求去、資源跟著項目走,著力推動項目早建成、早投運、早達效;全力當好企業茁壯成長的最硬支撐,加快構建“六個一”産業支撐體係,進一步做強産業鏈條、做大産業集群、做優産業生態,厚植投資興業、成就事業的豐沃土壤。在昆山高水準建設産業創新集群的關鍵時期,清陶新能源固態鋰電池産業化項目和丘鈦科技集團智能終端生物識別模組項目的開工奠基,標誌著昆山千億級、百億級企業培育計劃邁出堅實一步,到2025年,將形成5個千億級和30個百億級企業矩陣,切實把昆山的産業基礎築得更牢、創新集群建得更強、發展能級提得更高。

    (昆山融媒體中心供圖)

      去年9月,昆山已著手謀劃今年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深入研究部署固定資産投資、工業投資等重點工作,聚焦項目用地、立項、施工許可等關鍵環節提前研究、列出清單、逐項落實,全力以赴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確保一季度開工80%、半年度開工90%、三季度開工100%。今年昆山共有省級重大項目7個,其中立臻、友達等6個項目已開工。得益于重大項目接續開工,有力帶動了創新集群“聚巒成峰”,預計一季度固定資産和工業投資增長10%以上、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0%以上、新興産業投資增長30%以上。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昆山踩準節奏,全力以赴推動開工速度快起來、投資強度提起來、發展節奏拉起來,經濟底盤穩、韌性強、活力足的良好態勢不斷鞏固,全市2411家規上企業復工率達100%,預計一季度規上工業産值同比增長8%以上。

     下一步,昆山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不放松。在確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同步謀劃推動好當前的各項重點工作,切實當好疫情防控的“優等生”、經濟發展的“優等生”、安全生産的“優等生”、社會穩定的“優等生”,奮走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最前列。(海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