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疫情防控的“唯亭速度”:30萬人6小時內“應檢盡檢”

2022年02月26日 19:03:1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蘇州工業園區唯亭街道整合指揮中心在此輪疫情中,成了街道疫情防控的“最強大腦”,守護著唯亭境內95平方公里的近30萬居民。疫苗接種資訊、社區房屋資訊、居家隔離戶數、即將解除隔離的居民……通過構建一體指揮、一屏全覽、一網統管、一鍵直達的“四個一”防疫工作體係,每天,唯亭街道29個社區的核酸檢測情況和重點管控人員資訊都能在“智慧唯亭”平臺上一目了然。30萬人在6小時內實現“應檢盡檢”,唯亭街道以數字化轉型驅動防疫模式變革,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唯亭速度”。

  每晚9點,是唯亭街道總結、復盤一天防疫情況的固定時間。每到這個時候,街道防疫專班會在街道一樓的整合指揮中心視頻連線29個社區的負責人,聽取當天的資訊。靠著這種“不見面”的溝通方式,街道實現了更加簡約的資訊共用機制。

  “唯亭街道分布狹長,最遠的社區開車到街道要20多分鐘。疫情當下,我們搭建雲視頻會議係統,把它嵌入‘智慧唯亭’一體化平臺,可即時連通轄區29個社區,實時點對點指揮調度。”唯亭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鄭哲説。

  在唯亭,一塊大屏連結的並不僅有基層社區負責人,還包括各類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資訊。此輪疫情發生以來,街道在原先“一辦6組”的防疫指揮體係外,專門成立數據分析組,形成了專班辦公室、社會防控組、醫療救治組、交通轉運組、數據分析組、物業指導組、保障保供組、新聞宣傳組等“1辦7組”的指揮模式。7個指揮組在街道指揮中心集中辦公,有了問題及時銜接,大大提升了工作部署及指揮效率。

  打開“智慧唯亭”係統,進入疫情防控模組,點擊3D模式,指揮中心的大屏上出現了一座座標黃的樓房。“地圖上標有黃色房屋,代表著這一幢樓至少有一戶人家在進行居家隔離管控。點擊樓幢,我們還看到這幢樓的點位長、居住居民數量等更為具體的資訊,包括隔離人員是什麼時間隔離的,什麼時候能解除隔離,都能很清楚地了解到。”疫情防控專班數據分析組成員王斌説。

  對資訊的精準把控,源于“智慧唯亭”一體化平臺接入的人口、地理、資訊三大庫數據池,這12類共計60萬余條數據就成了“最強大腦”的神經元。此輪疫情發生後,“智慧唯亭”平臺的疫情防控模組迅即啟動,醫療衛生事項升級為係統的最優先級別,60萬余條數據可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資訊支撐。

  近日,在唯亭街道核酸檢測現場,一臺無人機在上空巡視現場核酸採樣情況。通過與“智慧唯亭”平臺連線,無人航拍的畫面會發送到係統大螢幕上。而身在街道指揮中心的防控專班成員,能清楚地看到各個小區疫情防控、核酸檢測的現場情況,及時作出分析研判。“街道一共有226個核酸檢測點,我們通過畫面會看到各個點位的情況,一旦發現有銜接不及時、物資告急等情況,會馬上協調,緩解相關社區點位的壓力。”該負責人説。(董捷 王夢菲)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