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蘇州工業園區:“一把手”履職“日記、周曬、輪播”

2022年02月25日 18:49:14 來源: 新華網

  日前,江蘇蘇州工業園區圍繞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進行大膽創新,制定出臺領導幹部履職“日記、周曬、輪播”機制,通過“監督日常”強化“日常監督”,抓好每一天、幹好每件事。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日記、周曬、輪播”本質都是“曬”。據介紹,“日記”主要面向幹部本人,通過每天理一理、記一記、想一想,從而達到“吾日三省吾身”的效果。“周曬”重點面向機關幹部,每周一曬,讓“內行們有門道看”,看到服務中心工作的速度和力度,看到抓好業務工作的韌勁和狠勁,不斷營造上下同心、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輪播”更多面向社會群眾,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手段,把周曬進行更大范圍的延伸,拓寬群眾監督渠道,讓群眾對政府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各項工作也更好得到群眾支援和理解。

  2月13日,蘇州工業園區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金雞湖街道位于園區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約29萬。本輪疫情中,街道涉及6個中風險地區。從戰鬥打響的那一刻開始,在街道黨工委書記顧平的日記裏,就詳細記錄下他連續作戰的情況。在他的示范帶動下,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分工明確、有條不紊,廣大居民群眾對黨委政府充分信任、積極配合。2月14至22日,街道順利完成了5輪區域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檢測139.3萬余人次,為園區快速打好疫情阻擊戰贏得了時間、贏得了民心。

  履職日記是每一位幹部日有所為、月有所成、年有所就的最佳記錄載體。領導幹部每天做了什麼就怎麼記,一周日記匯總就是周記,周記拿出來直接就曬。蘇州工業園區是全國經開區綜合考評“六連冠”,當前正在加快推進“四個一流”建設。園區領導幹部圍繞中心工作,思考了哪些重點問題,規劃了哪些重點任務,探索了哪些實現路徑,在履職日記中都有清晰的答案。

  在園區規劃建設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莫棟升的日記裏,春節上班第一周,各項重點規劃、重點建設已經佔據了主要位置。他重點研究了蘇州東站副中心、城鐵副中心、吳淞灣未來城等項目規劃,重點推進了右岸街、當代美術館、中南中心等項目建設,每一個都是園區提升城市能級、完善功能配套、優化空間形象的關鍵所在。

  蘇州工業園區“日記、周曬、輪播”機制,通過隨機抽選的方式確定曬播對象,激勵“一把手”們履職盡責。每個“周曬”和每次“輪播”都只曬出一位領導幹部,具體曬誰卻是組織部門和紀委部門共同參與、隨機産生。在“日記、周曬、輪播”的日常監督中,不需要準備但天天都是準備。只有監督對象始終心存敬畏,時刻想著隨時有“眾目睽睽”盯著自己,監督才能起到實效。

  “日記、周曬、輪播”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潤物無聲,讓領導幹部把日常監督的壓力內化為自身建設的動力,讓“一把手”們更加習慣于在有監督的條件下履職。據統計,在“一把手”們的常規工作日裏,平均每人每周安排重點工作日程約26項、平均每天超過5項,形成了把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融入到日常工作去的良好態勢。(吳曉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41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