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魚苗馴化已完成 棘頭梅童魚有望“遊”上百姓餐桌

2022年02月25日 08:00:01 來源: 新華日報

  “你們看,遊在底下那層的就是棘頭梅童魚,從去年9月捕獲馴化到現在,魚苗已經長到80克,生長速度非常快。”2月23日,在江蘇省海洋水産研究所如東基地室內養殖池昏暗的燈光下,助理研究員祝斐難掩激動之情,“目前棘頭梅童魚苗數量達到上百尾,經過馴化後,它們已經能夠適應池塘環境,接下來我們將開展人工繁育工作。”

  棘頭梅童魚,又稱為黃鼻頭、黃眉頭或獅頭魚,為輻鰭魚綱鱸形目石首魚科梅童魚屬的魚類。作為一種高經濟價值魚類,棘頭梅童魚肉質幼嫩、肉味鮮美,廣受消費者青睞,野生的100克便能賣到200多元。然而,也正由于其經濟價值高,在多年高強度的捕撈下,魚種資源衰退明顯。“基地從2017年起開始嘗試棘頭梅童魚的人工馴養和繁育,但由于野生棘頭梅童魚應激反應強烈,捕上來的親魚死亡率高,所以一直未能實現規模化繁育。”祝斐介紹,棘頭梅童魚屬于石首魚科,對光和聲音十分敏感,強光、強噪聲都可能導致其死亡。“為了捕獲足量的親本,我們動了很多腦筋,比如室內抗應激的方法等。”

  魚苗成功捕獲給了團隊很大信心,但這僅僅是第一步。為了充分模擬野生棘頭梅童魚的原生環境,基地在室內池塘配置水質監測、增氧、燈光等設備,通過精準把控水溫、光線,為棘頭梅童魚苗提供最適宜的生存環境,同時採用小白蝦、文蛤肉混入人工飼料的方式進行投喂,逐步增強棘頭梅童魚對人工飼料的適應性。“目前,基地已基本解決棘頭梅童魚親本馴養、餌料投喂、營養強化等方面的技術難題,邁過全人工繁育最關鍵的一道坎。”祝斐説。

  “加強水産種質資源保護與培育,做強現代漁業‘晶片’,是推動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江蘇省海洋水産研究所研究員陳淑吟説,江蘇沿海地區魚類養殖品種相對匱乏,研究所希望開發更多的石首魚科特色魚種,通過人工馴化繁育,促進沿海養殖戶增收致富的同時,也讓更多高價值魚類“遊”上百姓餐桌。(徐超 徐書影 朱海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