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重大項目鉚足“虎”勁開新局

2022年02月25日 07:27: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做大做強十大制造業集群和八大産業鏈

  常州:重大項目鉚足“虎”勁開新局

  2月22日,隨著金壇區重點項目集中開工號角的吹響,常州以重大項目建設開啟虎年奮鬥模式:力爭年內新增新能源産業鏈高品質項目100個;年內實施重大創新項目3個以上;到2023年推動實施“智改數轉”項目超1.2萬個……圍繞虎年新春第一會定下的“産業”關鍵詞,常州力爭全年招引總投資超10億元或1億美元産業項目30個以上,産業項目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

  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説,按照“助跑起來用力跳一跳夠得著”的原則確定目標,確保能夠跑出加速度、幹出顯示度。乘勢而上,做大做強十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和八大高成長性産業鏈,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

  看速度 高品質發展奮勇爭先

  “當年開工、當年竣工,政企同心攻堅重大項目。”新創碳谷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談源説,新創碳谷項目創造“三個一”的項目建設“加速度”,即從完成簽約到正式開工、從開工建設到單體封頂,分別用時100天;從開工建設到首條生産線啟動,用時1年。同樣爭分奪秒跑出建設“加速度”的還有SK新能源汽車電池隔膜二期項目,僅用兩年便實現竣工投産。

  常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盛蕾表示,常州連續9年持續開展重大項目主題年活動,省重大産業項目數量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産出,就是明天的品質效益。”常州市鐘樓區委書記沈東介紹,京東百億項目在100天內完成洽談、簽約、土地摘牌、開工建設,創造了“鐘樓速度”。鐘樓區以“清單+專班”工作法作為重要抓手,“清單”包含經濟發展目標、産業項目、政府投資項目、規劃編制、土地收儲,“五張清單”形成高品質發展閉環;“專班”由鐘樓區四套班子領導牽頭,既挂帥又出徵,做到工作計劃牽頭排定、推進情況全面掌握、重點問題親自協調。

  常州高新區落實“一個項目、一套方案、一個帶隊領導”的“托育”服務,形成“一切聚焦項目幹”的工作合力。在全市范圍內首創“項目竣前現場指導”模式,平均節約每個項目竣前驗收30天時間,實現企業“零跑路”。

  看成色 新産業新産品積厚成勢

  “重大項目不僅快速形成大量新增投資,還能借助項目示范引領作用,連結産業上下遊,起到提振經濟作用。”常州市發改委主任潘冬鈴説,年初加快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為全年穩增長夯實基礎。近年來,通過大力“雙招雙引”和“本土培育”,常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程度不斷提高。

  加大“智改數轉”力度,推動更多企業從“機器換人”走向“數據強腦”,常州在數字經濟這一關鍵增量方面下好“先手棋”。智雲天工“超級虛擬工廠”為省重大項目——園林機械制造商格力博精準畫像,提供了市場熱銷的洗拖一體機、手持吸塵器等新産品開發需求,近千張訂單讓格力博新增銷售2.8億元。目前,“超級虛擬工廠”已接入200余家企業産能數據,連接設備超過2萬臺。

  “鍛實”創新鏈“焊牢”産業鏈。作為産業鏈龍頭企業,寧德時代自2016年落戶溧陽以來,以産業生態圈聚合起時代上汽先進動力電池、江蘇時代動力電池産業集群,打造高韌性的“黃金供應鏈”,吸引寧波震裕、長盈精密等50余個上下遊企業集聚。在武進高新區,以理想汽車為代表的産業鏈項目招引成效凸顯,智電汽車這張産業名片享譽全國。

  不斷延伸産業鏈條,提升行業競爭力。1月18日下午,總投資1億美元的德國羅森伯格高端電子項目落戶常州高新區。作為全球領先的汽車品牌關鍵零部件一級供應商,羅森伯格進一步拓寬常州新能源汽車産業賽道,為常州汽車零部件配套産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強力支撐。

  看創新 科技自立自強攻堅突圍

  “今年的重大項目科技創新成效明顯,含‘新’量讓人振奮。”常州市科技局局長李磊感嘆。目前,常州位列國家創新型城市第16位、中國地級市基本現代化指數第12位、中國先進制造業城市第16位,入選“科創中國”試點城市。

  “企業每年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25%,2019年被評為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同惠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總監高志齊介紹,公司突破高端電子元器件批量測試效率低、精度差等一係列行業技術難題和瓶頸,多項重點産品研發填補國內空白。目前正力爭創建2022年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科技“亮劍”,一批重大科技項目按下創新加速鍵。創造多個國內“第一”“唯一”的江蘇瀧膜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建設高性能反滲透膜項目,在制膜體係、碳奈米線粒子填充等方面改變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常州漢韋聚合物有限公司投資2.5億元建設綠色高性能光學膠膜項目,成功研制高性能光學膠膜基材,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科技創新不止步,服務創新也一直在路上。常州積極兌現重大項目基礎設施配套費獎勵和設備補貼,僅2020年重大項目獎補資金就達2.8億元。市發改委不斷建立健全“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項目管理模式和“周巡查、月通報、季督查”的項目推進機制,營造攻堅突破的濃厚氛圍;市文廣旅局創新推行考古前置,區域考古獲批數量全省第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積極承接土地審批許可權下放,加快推廣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為項目用地提供保障;市供電公司推出“開門接電”,變“項目等電”為“電等項目”。(唐穎 曾令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