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打開新格局 進擊千億級 南通開發區“戰略突圍”

2022年02月24日 07:16: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開新格局 進擊千億級

  空間再造,南通開發區“戰略突圍”

  虎年伊始,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確立新目標——打造“千億級開發園區”。

  省委要求南通“努力成為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身為“國字頭”,站位“主戰場”,南通開發區如何在大局大勢中發揮更大作用,拿出更強擔當?

  行動是最有力的回答:去年以來,南通開發區全域打響“空間再造”攻堅戰。以空間再造破題制約瓶頸,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江海交匯處勁掀“轉型巨浪”。

  “躋身國家級開發區前列,必須運用新打法,打開新格局,才能在激烈的‘頭部競爭’中爭先進位、行穩致遠。”南通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建華表示,將緊扣擴大總量和提升品質兩大任務,加快建設主導産業現代化、産城融合國際化、跨江發展一體化,最具競爭優勢的長三角一流開發區。

  思想破冰,“土地招商”過去時

  2月8日,總投資100億元的星源材質鋰電子隔膜項目在南通開發區開工建設,為全市“招商引資突破年”開了好頭。“要不是空間再造,這樣的大項目很難接得住。”一位招商人員感嘆。

  行近“不惑之年”,南通開發區越來越體會到“成長的煩惱”——用地緊張,空間不足。2021年初僅剩47個地塊4500多畝。“硬幣”另一面,卻是大量空間低效閒置。截至2021年初,開發區有近200家企業畝均稅收低于5萬元。諸多制約瓶頸交織疊加,倒逼發展方式徹底轉變——必須“以畝産論英雄”。

  怎麼辦?向存量要增量!怎麼幹?空間再造!

  思想破冰看行動。去年2月24日,南通開發區打響空間再造攻堅戰。“任務書”明確:三年內空間再造産業用地7000畝、經營性用地2000畝。

  作為開發區五大片區之一,老洪港35平方公里土地上密布著上百家大型企業,空間再造工作量佔總任務一半以上。“挨家挨戶到府談,把決心要求講到位,把企業訴求收上來。”老洪港黨工委書記劉瑛説,很快簽下兩份企業搬遷協議,80天完成長三角建材市場拆遷簽約。

  老洪港首戰告捷,空間再造全域推進。開發區組建企業幫扶小組,100多名黨員幹部常年駐點一線,大刀闊斧攻堅克難,將長江大保護、城市更新、低效用地清理等一體化推進。

  “空間再造事關産業新空間、發展新格局,這場戰役再難都要打贏。”南通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保德林説。截至目前,累計簽約騰退土地超6000畝,已騰出凈地2700畝。

  空間再造,“騰籠換鳳”進行時

  對標新發展理念,開發區黨工委明確“四個必騰”:嚴重影響規劃的必騰、環境污染嚴重的必騰、“散亂低”的必騰、本質安全生産水準低的必騰。

  空間騰出來後,關鍵是做好“後半篇文章”。開發區緊緊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藥健康和新能源“3+1”主導産業發展,更大力度推進主導産業振興,全力打造在長三角地區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千億級産業集群。

  “投資50多億元的羅萊智慧産業園剛剛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成為中國乃至全球家紡産業的標誌性工業園。”羅萊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薛偉斌介紹,該項目用地750畝,全部來自空間再造騰遷地塊。

  百億級星源材質鋰電池隔膜項目來了,總投資53億元的羅萊高端智能生活用品來了,總投資50億元的拓邦鋰電池、總投資40億元的青昀新材料來了……緊扣全市“招商引資突破年”部署,開發區一季度計劃開工重大項目22個、總投資305億元。其中,畝均稅收超100萬元項目就有11個。

  實施鏈長招商制,創新“賽馬制”,在全市率先推出“免申即享”企業服務新機制……新空間疊加好環境,“騰籠換鳳”效應凸顯。

  把騰出來的空間留給“好項目”,推動主導産業借“勢”升級,科創資源借“機”匯聚,讓“黃金地段”持續産出“黃金效益”——這,就是空間再造的發展邏輯。

  躋身前列,“綠色發展”正當時

  開發區上《新聞聯播》啦!1月5日,央視以《長江經濟帶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為題,聚焦洪港濱江生態園建成開放。

  鏡頭裏,潮平江闊,水清岸綠,昔日生産岸線蝶變濱江公園。結合空間再造,南通開發區高標準啟動沿江生態景觀帶示范段建設,串聯生態通廊、老洪港濕地、通啟運河等綠地,為園區鑲上“綠鏈”,扮靚南通“金南翼”。

  “空間再造不僅引産業之‘鳳’,更彰生態之‘綠’,發展品質之‘高’。”張建華説。南通市黨代會要求開發區“確保躋身全國開發區前列。”在他看來,“躋身前列”不僅比總量,更要看增量、拼品質,要在現代化建設中探索經驗、創塑特色、形成樣板。

  錨定“綠色發展”,今年以來,南通開發區優勢更足、引力更強——

  看産業項目,總投資約1億美元的南通港電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落戶,將圍繞“雙碳”目標建設綠色低碳園區。

  看功能配套,開發區與復旦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建設一流區域醫療中心,打造長三角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新樣板”。

  看人才集聚,開發區出臺“人才科技新政3.0版”,頂尖人才創業最高資助1億元……

  南通市2021年度高品質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南通開發區獲評省級以上開發區績效考核第一等次,多項主要指標在全市“數一數二”。

  空間已重塑,新局已打開,依江而立的南通開發區,正昂首邁向千億級!(王世停 徐超 俞聖彤 朱玉棟 陳欣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