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沙鋼搶佔“智高點” 實施全過程智能化改造

2022年02月23日 18:19:34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三部委聯合發布的《關于促進鋼鐵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大力發展智能制造”的任務目標。站在新起點上,鋼鐵企業如何以智能制造為切口,實現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一方面,創新傳統産業的發展,加快鋼鐵智能制造;另一方面,開拓新興‘數字經濟’,推動企業戰略轉型。”江蘇沙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常務執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彬表示,未來3-5年,沙鋼將把“智改數轉”作為推動企業再發展、再升級的核心舉措,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需求驅動、效益優先”的原則,推進智慧沙鋼建設,持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優勢。

  寬敞明亮的車間裏,工業機器人有條不紊地揮臂作業, 自動化流水線按照預先設定的程式進行流轉、打包、貼標等工作…… 在智能制造大潮下,這樣的場景在沙鋼屢見不鮮。

  早在2018年,沙鋼就提出智能制造五年規劃,將“智能制造”提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對智能制造的組織結構、技術架構、資源投入、人員配備等進行總體規劃與部署,以智能制造項目的全面開展,支撐企業高品質發展進程。

  經過近四年探索實踐,沙鋼摸索出一條相對清晰的智能制造路徑。以點帶面,全面開花,一個個智能化項目在全産業鏈流程上蔓延開來,漸成“燎原之勢”。目前,沙鋼已建成1個國家級智能示范生産基地,7個省級智能示范車間,4個市級智能示范車間。

  “以效率、效益為導向”是沙鋼實施智能化改造的“錦囊妙計”。遵循這一工作思路,沙鋼圍繞計劃、品質、設備、能源等八大業務主線推進産品、制造、服務全生命周期的各個環節及相應係統的優化整合,不斷提升産品品質、效益和服務水準。

  “在生産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實現産品研發模擬化、生産操作集約化,生産崗位無人化,生産調度智能化。”沙鋼集團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項目辦負責人范冰説,在産品研發方面,沙鋼致力打造國際首創的全流程數字化工藝研發倣真平臺,發揮大數據、演算法模型作用,實現煉鋼、連鑄、加熱、軋制、冷卻等工藝流程的數字化、可視化和智能化,加快新産品投向市場的速度。在生産操作方面,先後完成了8個管控中心建設,形成了公司+分廠的二級集中生産管控模式,實現了生産、品質、能環、設備、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提升,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在無人化及生産調度方面,加大項目實施,助力高效集約生産。

  “‘機器大腦’可以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遇到情況會自動報警、提示,我們再也不需要跑去現場人工點檢了!”超薄帶車間設備管理員劉寧説。這個“機器大腦”就是目前正在全公司推廣應用的設備線上監測與診斷係統,有效保證了設備的高效穩定運作。

  “在能源管理方面,我們做到了能源計量數據全部線上實時計量。”范冰表示,一方面通過對各類能源的線上計量,為生産運作調度提供數據支撐,為管理人員提供降本和治理挖掘平臺,實現平衡經濟用能;另一方面,通過線上監測各類能源的壓力、流量等參數值,來保證用能的安全、高效。

  此外,沙鋼將逐步實施産品品質線上預判定,工藝參數線上自學習、自優化、自調整,檢化驗智能化,實現品質全過程可追溯;對每個物料設置電子標簽,並實時跟蹤動向,實現物流從原料到成品的全過程跟蹤。(錢賀進 黃超)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0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