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2月23日 17:08:17 來源: 常州日報

  原標題:堅決扛起光榮使命 奮力譜寫嶄新篇章|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23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市行政中心龍城大廳隆重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市委書記陳金虎主持大會,代理市長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堅決扛起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嶄新篇章。人大代表們肩負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陳金虎、盛蕾、白雲萍、梁一波、韓九雲、方國強、張耀鋼、陳建國、盛建良、蔣自平、戴士福、張屹、徐新民、高宏華擔任執行主席。

  大會主席團成員,不是主席團成員的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常州軍分區領導,市中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市人民檢察院代理檢察長等在主席臺就座。

  省委組織部換屆工作督導組到會指導。

  大會應到代表406名,實到代表398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陳金虎宣布:常州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由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今後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和總體思路、2022年重點工作三部分組成。

  盛蕾説,2017年以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大、市政協的監督支援下,緊緊依靠全市人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高品質發展,積極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完成市十六屆人大歷次會議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五年來,常州經濟實力越來越強,百姓生活越來越富,城鄉環境面貌越來越美,社會文明程度越來越高。主要做法和體會是:我們的一切成就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推進常州發展必須始終把好“方向盤”;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都必須牢牢穩住“壓艙石”;創新、改革、開放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大驅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必須堅持協同發力,始終激活“動力源”;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必須始終緊扣“人民性”;城市能級提升是城市發展的必然選擇,增強城市的集聚力、輻射力、服務力,必須始終著眼“價值鏈”;常州是我家,建設靠大家,開創“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新局面,必須始終擰成“一股繩”。

  盛蕾指出,今後五年,是乘勢而上、贏得新一輪發展機遇的關鍵五年,也是為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的重要五年。新一屆政府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使命。我們將全面貫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奮力推動“532”發展戰略全面落地落實。

  保持定力蓄勢能,緊扣“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堅持主攻實體經濟、突出智能制造不動搖,堅持培育壯大民營經濟不動搖,堅持抓創新、抓改革、抓開放不動搖。

  提升功力賦新能,善于借勢賦能,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敢于逆勢賦能,下好化危為機“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巧于順勢賦能,聚力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係統用力提效能,堅持係統觀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準確把握政策措施的時度效,加強工作的係統謀劃、政策的係統整合、資源的係統整合、力量的係統調度,讓各項工作的“齒輪”咬合更緊密、運轉更順暢,迸發出強大的整體效能。

  精準發力激潛能,強化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的支撐作用,多措並舉提升城市對高端創新要素的吸引力,推動生態環境實現根本性好轉,全力解決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不斷提升市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凝心聚力強動能,堅持黨建引領,完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斷造福人民;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把政府有為之手、市場有效之手、百姓勤勞之手緊緊地握在一起,變勢能為動能,重振産業雄風、再創城市輝煌。

  盛蕾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改革創新,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緊扣“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大力實施“532”發展戰略,持續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安全穩定,奮力走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前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盛蕾説,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萬人,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10%以上,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0%左右,進出口穩中提質,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完成省下達的能源和環境指標計劃目標。為實現上述目標,政府將重點抓好八個方面工作:堅持交通先行,強化中軸樞紐關鍵支撐;堅持創新引領,激發轉型升級第一動力;堅持産業強市,做強實體經濟看家本領;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生態宜居宜遊城市;堅持城鄉融合,放大中心城市集聚效應;堅持民生優先,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堅持安全發展,築牢和諧穩定堅固屏障;堅持自我革命,建設為民務實清廉政府。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常州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常州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2年常州市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及説明,提請審查、審議。

  大會還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市十七屆人大專門委員會的設立和組成人員人選的通過辦法、民生實事項目票決辦法。

  大會邀請市四套班子老領導,出席市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列席大會,20位市民代表旁聽大會。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在常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通過視頻列席會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40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