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提前3個月上市、只只個大肉滿 睢寧反季小龍蝦開捕

2022年02月22日 07:34:4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前3個月上市,只只個大肉滿

  雪化河開,睢寧反季小龍蝦開捕

  2月18日,雪化河開,在睢寧縣金城街道邱湖社區,水塘裏蟄伏了一冬的反季小龍蝦迎來捕撈季。在徐州地區,小龍蝦通常在“五一”後出塘,邱湖社區提前3個月成熟的小龍蝦吸引了周邊水産商前來搶收。

  20日一早,穿著下水褲的田浩然站在水塘中央,指揮工人布置地籠,等待收購的水産商也早早守在了塘邊。“這兩天氣溫逐漸回升,小龍蝦們開始活躍、願意往籠子裏鑽,可以開捕了。”田浩然説。正月十五曾進行試捕撈,當天天氣寒冷,只收獲了上百斤小龍蝦,但只只個頭大、肉質飽滿,賣出了60元一斤的高價。

  田浩然是位80後,畢業于南京工業大學,本來學的是化工專業,很長一段時間在蘇州從事化工研發工作。2015年,因父親患病,田浩然選擇辭職返鄉。2016年,他在村裏租了一片水塘,開始進行龍蝦養殖。

  “頭一年,50畝水塘養殖的龍蝦賣了近30萬元。”田浩然説,這些年來陸續擴大水塘面積,目前已達210畝,與此同時還想方設法提升養殖效益。“我們周邊很多鄉鎮都在推廣稻蝦共養,旺季時,龍蝦出塘價才十幾塊錢一斤。而冬天小龍蝦量少價高,我就試著進行反季節養殖。”田浩然説。

  “總的來説,我通過改變小龍蝦習性,實現了反季節養殖。”田浩然介紹,前一年的八九月份孕育蝦苗,整個冬天小龍蝦蟄伏生長,次年元宵節前後開捕,驚蟄前後産量達到高峰,整個捕撈季持續到“五一”前後。隨後,水塘進行排水、消毒、晾曬,6月份插秧種植水稻。“水稻收獲後,秸稈全部還田進行微生物發酵分解,形成有益菌、有益藻、浮遊生物等龍蝦餌料,每畝可以節省飼料成本650元。”

  在田浩然的引領下,目前邱湖社區共有9戶養殖龍蝦,1260畝塘口年産值達900萬元,帶動80多人務工。去年,邱湖社區進行村“兩委”換屆,村民一致推舉田浩然任邱湖社區黨總支書記。“農村創業天地寬,我有信心帶領大家一起把日子越過越好!”田浩然説。(楊琦 顧士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