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經開區:發揮三大優勢勇開“智造”新局

2022年02月19日 08:42:26 來源: 新華日報

  爭創全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先行軍,做強開發區板塊是硬核支撐。記者日前獲悉,在全省省級經開區綜合排名中,常州經濟開發區躍居全省第四,其中經濟發展指標保持第一,交出爭先進位的精彩答卷。

  “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看家本領。”常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顧偉國表示,常州經開區將圍繞“蘇南智造新高地、開放融合先行區”的發展定位,全面發揮制造業基礎優勢、區位優勢和高效的體制機制優勢,全力建好高品質工業制造強區和開放融合東部新城區,邁向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智造實力,躋身國家級制造試點

  去年12月3日,中老鐵路“瀾滄號”發車,基礎制動裝置由常州經開區的企業中車戚墅堰所主導提供,並配套提供齒輪、齒輪箱、聯軸器及踏面清掃器等産品,在中老鐵路上“跑”出了“經開智造”的實力。軌道交通産業作為常州經開區四大特色産業之一,匯集了中車戚墅堰公司、中車戚墅堰所、今創集團等169家企業。2020年,常州經開區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實現産值超300億元,佔工業總産值比重超15%,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和國家高端裝備制造業標準化試點。去年6月,常州軌道交通創新中心落戶,軌道交通産業跑出創新加速度。

  打造成色更足的工業制造強區,常州經開區立足産業特色,發布工業智造“8843”計劃,壯大育強800億元先進交通裝備産業集群、800億元功能新材料産業集群、400億元綠色家居産業集群和300億元智能電機産業集群。去年,四大特色産業實現産值同比增長近三成,國內知名、長三角地區一流、全省領先的特色産業基地未來可期。

  新特産業邁向智造高端,重大項目實現能級裂變。“重點項目攻堅持之以恒,領導掛鉤,每周調度,破解堵點難點,列入攻堅計劃的142個重點項目,其中超過九成已完成攻堅任務。”常州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周永強説。

  發展紅利,融入一體化橋頭堡

  去年6月,歷時9個月的緊張建設,常州經開區東方大道整治提升工程主線全面完工,以嶄新面貌迎接地鐵2號線的開通。

  常州經開區作為常州東部橋頭堡,毗鄰江陰和無錫惠山區,交通區位優越。從鄉鎮經濟、園區經濟融入樞紐經濟,經開區正進一步提升交通能級,融入“長三角交通中軸”建設大潮。目前,常州經開區“七縱七橫”路網主骨架初具雛形,已投入資金213億元,完成112公里道路建設,逐步形成“縱貫南北,橫連東西,錫常一體,內通外暢”的交通網絡。南沿江城際鐵路新建、滬武高速擴建等一係列省市重大工程,將全面賦能,提升跨區域交通能級。“十四五”期間,經開區將投入約120億元用于重點道路建設。

  融入一體化,爭當橋頭堡。目前,常州經開區企業與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各類高校科研機構共達成14個産學研合作項目,合作金額累計超1800萬元。常州經開區先後組織近200家企業走進上交所,現場觀摩上市儀式,邀請上交所、深交所上海辦事處相關工作人員來經開區走訪指導企業60余家次。

  第一動力,讓改革創新成為嶄新名片

  作為常州最年輕的開發區,從誕生伊始常州經開區就被賦予改革的基因。在常州經開區創新發展大會上,重磅政策劍指創新,到2025年,20億元創新資金將帶動社會資本總計100億元直投創新領域。

  上市企業是創新主體,常州經開區在全市率先成立上市企業黨建紅色聯盟。創新打造“益企紅”智慧雲平臺,推出紅聯盟、紅小二、紅學院、紅禮包四大模式,為上市企業黨建聯盟精準投放黨建服務包、匠心課堂、益企政策,提供人才安居、企業訴求、意見建議等線上服務,成為紅色賦能新載體、助企上市新紐帶。

  首先創立“零號”窗口,讓企業、群眾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問題在這裏“歸零”;率先推出首批100個應用場景“免證辦”,企業開辦全流程平均用時0.67天。每一個來此創業、辦事的企業和個人,時刻感受著便利與高效。

  提高土地産出率。常州經開區啟動實施園區更新三年攻堅行動,讓形態破舊、産能落後、安全隱患集中的鎮村工業園徹底退出歷史舞臺。三年將提升低效工業園區3000畝,城市核心區提升600畝,培育發展以節能電機、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等為代表的優勢綠色産業。日前,常州經開區在2021年度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全面評價工作中位列全省第三,連續三年躋身該項評比前三名。

  打造年輕人創新創業最向往的城市,常州經開區打造全市首個高標準人才公寓,總投資3.87億元,並配套100個青年驛站,提供免費的住宿和就業創業咨詢。(蔡煒 范玉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9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