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學子手繪漫畫郵票 記錄冬奧健兒“高光時刻”
2022-02-18 09:50 來源: 新華網

  “四次徵戰冬奧會的中國選手徐夢桃,憑借一個近乎完美的世界最高難度動作,為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拿下第5金……”當身披國旗的中國健兒用盡全力吶喊著“我們贏了”,端坐在電視機前、手握速寫本的南林小夥文問,正用他手中的畫筆定格下這一“高光時刻”。

  近日,一組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手繪漫畫郵票走紅網絡,寥寥數筆將中國奧運健兒的英姿勾勒得栩栩如生。這一係列畫作的作者名叫文問,是南京林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景觀設計專業大三學生。自幼習畫的他同時也是一個體育迷,對于這場“開在家門口”的冬奧會自然非常關注。“為中國健兒的優異成績而振奮的同時,對我來説,那一個個比賽瞬間也都是超棒的速寫模特!”

  文問用畫筆記錄下北京冬奧會一個個精彩瞬間,筆下的人物,線條都很簡單,但神態和形象卻很逼真傳神,同時還加入了一些奇思妙想的創意。

  比如,當徐夢桃奪金後,文問選擇記錄下她身披國旗、留下喜悅淚水的時刻。“徐夢桃是老將,歷經坎坷,肩負巨大壓力,她的眼淚涵蓋了很多運動員的酸甜苦辣。”文問説。而在描繪谷愛淩和蘇翊鳴時,文問認為,“他們是多年好友,雖然是小將,但都有強大的抗壓能力,所以將他們放在一幅畫裏,中間用‘大心臟’串聯,身上‘17’和‘18’兩個數字代表他們的年齡。”

  還有表現中國短道速滑隊五兄弟團結協作、奮勇拼搏,拿下本屆冬奧會首金的創作,文問在設計人物形象時別出心裁地以冰雪奧運五環為背景。文問説:“競技體育不僅意味著更快、更高、更強,同時還有更團結,在我看來,這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題中之意。”

  “之所以選擇郵票這種外觀形式,是因為郵票有傳承感。”文問説,比賽終會結束,但是由北京冬奧會傳遞出的“一起向未來”的體育精神將深入人心,不斷傳承。

  文問表示,自己還將繼續守在電視機旁進行創作,“我會在作品裏結合一些中國風元素,比如水墨的表現手法,使作品更具中國韻味。”(李南丹 張繼葉 方彥蘅)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