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傳統燈會向新而行 ——馬莊元宵燈會的現代富民路徑掃描

2022年02月16日 21:17:57 來源: 漢風號

  元宵到,花燈俏。造型各異的傳統面燈、熱鬧非凡的民俗表演、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讓賈汪區馬莊村充滿了歡聲笑語。2月14日,以江蘇省級非遺項目馬莊燈俗展演為主要內容的馬莊村第35屆元宵燈會正在這裏舉辦。

馬莊農民樂團排練元宵燈會節目

  作為一年一度的非遺盛宴,今年馬莊村元宵燈會亮點不斷,不僅有國家級非遺徐州香包、省級非遺徐州泥塑以及文藝演出、面燈展示、民間美食,還創新了巡遊快閃、舞龍舞獅等節目。

馬莊村農民舞龍表演隊為元宵節燈會助興

  據馬莊燈俗非遺保護單位負責人、馬莊村黨委書記毛飛介紹:“今年元宵燈會內容更加豐富,很多節目都能與遊客一起進行互動,讓遊客有充分的參與感、體驗感。另外,賞燈遊玩區域也比去年擴大了一倍,一方面是豐富了遊客的遊玩體驗,另一方面,是想讓我們村民更好地參與進來,豐富群眾增收途徑,讓大家‘吃好旅遊飯、賺好旅遊錢’。”

村民正在制作蒼龍面燈。

  2月14日傍晚,記者在馬莊村一戶村民家中看到,70歲的徐德珍和幾位村民正在趕制面燈,“要用溫水和面,還要加點鹽,把面和得硬點好做造型”“蒼龍面燈要放在有糧食的屋裏,寓意風調雨順好收成,錢龍面燈是放在客廳裏,插上棉芯,點燃香油,祈福辟邪。”徐德珍一邊和記者聊天一邊忙活著,而在一旁,幹練的夏莉正把一箱蒸好的面燈抬往街上的攤位,夏莉説:“面燈銷售勢頭很好,一天能賣出近千元,還有很多人專門來定做。”

舞龍舞獅表演。

  充分調動群眾內生動力,讓村民成為燈會的操盤手,傳承好非遺文化,真正實現旅遊富民,馬莊村做了很多有益嘗試。據毛飛介紹,馬莊村總共有7個生産小組,每個生産小組都會選出5-6名心靈手巧的村民來做面燈、蒸包子、炸丸子,麵粉由村委會免費提供,面燈的銷售收入歸村民所有。

漢服小姐姐逛燈會。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今年的燈展和以往有很大的區別,以前的花燈是由讚助商讚助的,而今年的花燈大部分是由村民自己扎制的,“我們發動每個村民小組,給他們經費,讓他們扎花燈,然後再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進行評選,扎得好的,村委會另外再給予獎勵。所以今年村民扎花燈的積極性特別高,制作出了300多個花燈,款式豐富、創意十足。”談起這一變化,毛飛難掩內心喜悅。

小朋友和家人展示自己心儀的花燈。

  在神農廣場,兩位小朋友看到記者正在拍照,俏皮地跑到鏡頭前舉著花燈擺造型,孩子的父親魏叢然告訴記者,他們來自附近的權臺礦,每年都會來逛燈會,今年感覺更熱鬧了,魏叢然認為,今年燈會在民俗互動細節上做得很好,比如舞獅子的人,會在表演間隙刻意趴下,讓遊客撫摸獅子頭討個好彩頭,“摸摸獅子頭,一年不用愁。”魏叢然笑著告訴記者。

篝火晚會。

  夜色正濃,人流如織,馬莊村元宵燈會漸入高潮,搶手的面燈匯集了馬莊村深厚的民俗文化精髓,燈會上的民俗表演、審美元素、遊玩活動等都展現出了獨特而又強烈的民俗性和文化性,延續了非遺文化的傳承,豐富了遊客的生活和精神。

由面燈組成的五環造型。

  如何把馬莊燈俗保護和傳承好,一直是中國文明村、中國民俗文化村——馬莊村的“重點課題”。馬莊村黨委書記毛飛介紹:“接下來,馬莊村將結合傳統節日和二十四節氣,進一步弘揚傳統節日文化,不斷創新活動內容,吸引更多遊客觀光賞燈,不斷將我們民俗文化、面燈文化、香包文化發揚光大。同時,扎實推進鄉村旅遊,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雙豐收,持續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依靠對“文化立村、文化興村”的堅守,馬莊村正在演繹著鄉村振興的動人故事。通過特色的文化産業,吸引人氣,帶動村民致富,馬莊村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據毛飛介紹,去年馬莊香包銷售收入達到800余萬元,為了繼續做大香包産業,馬莊村與上海一家文化産業轉化公司合作,進一步科學規劃馬莊香包産業發展,真正讓非物質文化遺産——馬莊香包成為馬莊鄉村振興的主要支柱性産業之一,為村民過上高品質生活鋪就致富之路。另外,除了每年的元宵燈會,去年底馬莊村還和蘇州大學鄉村振興幹部培訓學院簽訂協議,大力發展研學遊。有了這些項目支撐,馬莊村發展生態旅遊底氣十足,“爭取在2022年讓村集體收入翻一番!”毛飛信心滿滿地表示。(蔣新會 楊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38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