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公安與病毒“賽跑” 築牢城市安全屏障

2022年02月16日 19:59:00 來源: 新華網

  疫情就是命令。2月15日淩晨,無錫公安機關啟動應急預案,迅速完成平急轉換,出動千余名警力,會同疾控部門分180個流調小組,落實“1人1小組”“一點位一指揮部一專班”的要求,以最高標準、最強措施迅速開展人員流調溯源工作。同時,無錫市公安局成立8個流調復核組,“背靠背”復核每個對象流調結果,做到“一人一檔案”“活動點、接觸者”雙見底。截至15日19時,累計排出直接或間接接觸人員800余人。

  聽令而行,聞令而動。“廠裏下班以後還去了哪裏?能不能再回憶一下?”2月15日淩晨,錫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民警鄒琪在家剛準備睡覺,接到指令後披上衣服就立即趕赴東北塘派出所,開展流調排查工作,電話一整夜沒有停過。“流調工作需要細之又細,不能有絲毫遺漏。”鄒琪説,但是因為時間跨度比較長,當事人只有一些記憶的碎片,我們需要通過不斷詢問調查,像拼圖一樣把他們的活動軌跡拼起來,為排查出各類接觸人員提供支撐。

  “發現3名接觸人員,立即開展工作!”2月15日早上7時20分,梁溪公安分局崇安寺派出所副所長周洪接到了分局指令。他立即抽調9名警力組成流調小組,分頭打電話相關人員詢問出行方式和接觸人員。“感謝您的配合,請您去社區報備一下。”民警顧鑫焱從早上到晚上6點多,已經打了200多個電話,爭分奪秒,忙得顧不上喝一口水。

  經過排查發現,一名接觸人員曾到一家箱包店取過包包。2月15日晚7時30分,崇安寺派出所民警彭海寧來到該店鋪,詳細詢問當時接待的店內工作人員情況,查調店內監控搜尋當時店內的其他顧客,進一步排查需要重點關注的人員。

  江陰市公安局組建起47人流調專班,辦公室內電話鈴聲此起彼伏,24小時不間斷開展工作。

  “若您現在返回小區,需前往3號樓參加核酸檢測,謝謝配合。”錫山公安分局東北塘派出所出動警力500余人,到病例所在的東方天郡小區開展防疫封控工作,維護核酸檢測現場秩序。錫山公安分局東北塘派出所副所長周曉春從2月15日早上6點開始就在小區門口執勤,在寒風中來回奔忙,護目鏡上已經凝結了一層水珠。這時,一位老師帶著一個小孩來到小區門口,需要聯繫孩子的父母,民警立即用對講機通知小區內工作人員,最後將孩子順利交回其父母手中。

  2月15日下午3點30分,本是學校放學時間,陸續有一些學生家長來到錫師附小門口。“第一輪核酸檢測已經結束,但結果還沒有出來,請大家耐心等待。”梁溪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何宗書手握擴音喇叭,正向家長們做好溝通解釋工作。

  隨著夜幕降臨,梁溪公安分局崇安寺派出所副所長原森依然在錫師附小門口執勤,耐心解答一些學生家長的問詢。“為了防止上廁所,我從早上開始就沒有喝過一口水。”身穿防護服的他説。在他們執勤組裏,還有一位59歲的老民警王德明,昨天剛值完班,早上又主動請纓參加防疫工作。

  2月15日晚上9點,霓虹閃爍,在完成轉運後,錫師附小開始放學。交警支隊梁溪大隊民警有條不紊地指揮交通,開展護學崗工作,確保路面有序、暢通。

  疫情面前,警徽閃耀。他們選擇默默堅守,只因肩負的職責和使命,相信我們必將迎來雲開“疫”散、平安相聚。(虞啟忠 錫公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3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