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口岸中學:愛,讓雪蓮花盡情綻放

2022年02月15日 20:14: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2月15日電(記者陳席元)近日,在江蘇省泰州市委市政府舉行的“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大會上,“江蘇省口岸中學新疆部”教師團隊榮獲“春蠶獎”。從2005年9月承辦內地新疆高中班以來,在一批批新疆部老師的辛勤耕耘和無私奉獻下,口岸中學為祖國的邊疆建設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

  “記得剛到學校時,校長就對我們説‘同學們遠離家鄉、遠離父母,口岸中學就是你們的家,所有老師都是你們的親人,有任何困難都可以找老師。’”校長朱堯的這番話,來自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19級3班禹寬同學記憶猶新。

  夏天,老師們教學生如何挂蚊帳;天冷了,老師們提醒學生墊被子。春節、中秋等傳統佳節,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聯歡、社會實踐活動;當有孩子生病時,老師及時送到醫院診治,全程陪護、精心照顧,還為熬制中藥準備了“愛心瓦罐”……

  16級的馬依凡同學剛入校時不善與人交流,班主任老師動員室友與他交朋友,經常在同學們面前表揚他。一年多過去,馬依凡漸漸融入了班集體,臉上笑容多了,元旦晚會上還自告奮勇表演小品。2020年高考,他以優異的成績被武漢理工大學錄取。畢業分別之際,他抱著班主任哭著説:“感謝老師們在成長道路上給予的寬容和幫助,感謝老師們教會我寬以待人,嚴于律己。”

  口岸中學新疆部老師不僅注重學生生活、學習的管理,更引導他們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于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鍊品德修為。一次晚自習時,吐爾地古麗急性闌尾炎發作,腹部劇烈疼痛。班主任立即開車將她送到醫院動手術,考上了杭州師范大學後,吐爾地古麗在給班主任發來短信時説:“您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師,以後我要成為另一個您。”

  辦班17年來,一朵朵雪蓮絢麗綻放,一枚枚碩果綴滿枝頭:已經畢業的13屆學生高考錄取率為100%,本科錄取率達96.9%,2名同學被北京大學錄取,1名同學被清華大學錄取;丁悅同學當選為共青團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徐仕佳同學被江蘇省教育廳推薦為“全國勵志成長成才優秀學生”;巴芙蓉同學被評為江蘇省“百名美德少年”……

  如今,一大批新疆部畢業生已活躍在國家建設的各行各業,成為維護祖國邊疆穩定和社會主義建設的中堅力量。10屆畢業生萊麗古麗,從浙江大學畢業後放棄留在杭州的機會,回到新疆喀什擔任特崗教師;14屆畢業生西爾扎提,畢業後在武漢中西醫結合醫院工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顧個人安危,堅守武漢救治患者……

  近年來,口岸中學新疆部辦學業績也得到了各級充分肯定和讚譽,學校被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新疆部獲“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模范職工小家”等省市級以上表彰10多項。(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7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