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聚焦整合化、全鏈條、全流程 南京自貿片區在全省率先出臺“制度創新十條”

2022年02月15日 14:57:44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制度創新是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近日,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下稱南京片區)在全省率先發布《促進制度創新十條措施》(下稱《措施》),提出建立制度創新統籌工作機制、建立制度創新科學評價機制、鼓勵社會主體參與制度創新等十項內容,進一步激發社會創新活力,形成良好創新氛圍,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準改革創新。

  緊扣係統整合。《措施》重點圍繞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強化係統整合創新、積極爭取改革試點、建立創新考評機制、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強化創新組織保障等六個方面,結合江北新區(自貿試驗區)自身特色,全流程覆蓋制度創新的各個方面。

  聚焦重點領域。《措施》明確創新領域,緊扣科技協同創新、産業鏈開放創新、創新生態與營商環境建設等方面,突出係統整合和協同創新;鼓勵參與創新,開設制度創新建議徵集通道,定期發布創新課題,參與對象放寬至自然人;加大創新激勵,創新成果按被全國、全省復制推廣劃分,對主創團隊進行資金支援。

  完善保障機制。《措施》落實制度創新項目負責機制,將制度創新工作納入江北新區(自貿試驗區)年度組織績效考核。安排專項資金用于制度創新的工作開展及激勵保障。建立創新容錯糾錯機制,對于制度創新過程中出現的偏差及時予以糾正。

  力促營商環境優化是《措施》的重要主題。《措施》提出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以制度創新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支援江北新區(自貿試驗區)部門、駐區單位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投資管理體制改革、貿易投資便利化創新、市場監管領域改革、人才服務管理創新、法治服務與保障領域開展先行先試改革。

  南京片區獲批兩年多以來,主動對標先進地區,深入開展係統性、整合性改革,推進制度創新,探索特色化、差異化發展,累計形成100余項體現首創性的制度創新成果。去年,南京片區在全面總結創新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推進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準開放,形成了一批具有首創意義的制度創新成果,2項全國復制推廣,11項全省復制推廣,15項全市復制推廣。

  未來,隨著《措施》的落地,一批體現開放要求的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創新成果將在南京片區形成、推廣,制度創新 “江北品牌”將穩步確立。(沈璇)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37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