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連雲港發現唐代大型建築基址

2022年02月15日 07:33:1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連雲港發現唐代大型建築基址

  初步判定為日本“請益僧”記載的海龍王廟

  2月14日,記者從連雲港市博物館獲悉,連雲港市海州區發現唐代大型建築基址。該發掘項目東側緊鄰孔望山,西距明清海州古城5.2公里。項目總發掘面積約2100平方米。共發掘清理魏晉南北朝至清代墓葬44座,唐宋時期建築基址2處,井3口,灰坑19座,灰溝2處。出土各類文物及標本共計260件(套)。

  此次發掘最重要的收獲是發現了1處大型唐代建築基址,為連雲港地區首次發現,具有較大的歷史研究和展示價值。該建築基址為一處坐北朝南的兩進院落,自南向北共保留有21個遺跡單位,包括踏步、門道、庭院、水井、甬路、回廊、月臺等。基址內出土較多碎磚瓦、陶瓷片,可辨器形有陶插座、蓮瓣紋瓦當、板瓦、筒瓦、瓷碗、瓷缽、陶罐等,另外發現8枚“開元通寶”銅錢。

  據悉,唐朝時期日本“請益僧”圓仁巡禮求法時曾三次經海州,其著《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提到的海龍王廟,與該建築基址的地望及存續時間基本相符。據此推測該建築基址的興建年代大致為盛、中唐時期,廢棄年代大致為晚唐五代時期,其性質用途可能為衙署或廟宇類建築。(趙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7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