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打造長三角對接國際創新要素重要窗口

2022年02月14日 07:26: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以常州創新園推動更多先進技術轉化為生産力

  打造長三角對接國際創新要素重要窗口

  1月29日,中以兩國共建的首個創新示范園區——中以常州創新園成立七周年。七年間,創新在此交融、區域因此繁華、開放由此加速,中以常州創新園正以進無止境的態勢邁向未來。

  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表示,中以常州創新園是中以兩國創新合作的標誌性項目,常州將圍繞爭當“中以創新合作領航者”總目標,讓更多以色列先進技術在常州、長三角轉化為生産力,打造長三角對接國際創新要素的重要窗口。

  拾級而上,從技術創新向園區創新邁進

  去年12月,中以常州創新園向常州沙漠農夫水産科技有限公司提供66萬元補助款,助力企業進一步研發水處理工藝技術。“我們感受到了園區追求創新的真摯。” 總經理葛國棟與以色列合夥人“雲”分享喜悅。

  七年間,一大批“高科技、國際化、猶太+”項目在中以常州創新園加速聚集,超30個項目入選市“龍城英才計劃”,國內首家由以色列專業團隊運營的摩希創新加速器,孵化8家企業入駐。目前,園區已引進以色列相關企業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項目40個。

  領航國際創新合作,中以常州創新園成為中以合作標誌性項目。作為中以兩國政府首次共同發布的支援以色列創新型企業來華發展的指南,“共建計劃”由以色列創新署與中以常州創新園共同推動落實。截至目前,共吸引39家以色列企業申報,12家企業簽約落戶園區。

  今年,創新的裂變之勢在園區凸顯。總投資5億元的中以國際創新村一期項目進入試運作階段,匯集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專業技術新平臺,營造獨有的創新創業生態體係,整個園區的“創新之核”正在崛起。

  強基拓鏈,智能制造融入長三角一體化

  有著厚實制造業基礎的常州,如何借力創新強基拓鏈?中以常州創新園是常州新的起錨點。

  去年底,園區與常州華森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以色列趨勢線集團三方合作,啟動常州森以創業投資中心項目建設。

  為企業牽線搭橋是園區的常態。多年前,園區推進位于武進西太湖科技産業園的江蘇諾瑞思牽手以色列阿列姆公司,引入全球領先的3D列印覆膜的前列腺支架技術。如今,産品已在全國多所醫院用于臨床治療。

  創新賦能區域醫療産業。中以常州創新園先後在西太湖打造江蘇西太湖中以生物醫藥研究院等多個平臺載體,如今更瞄準向長三角重要新型醫療展貿供應鏈樞紐全力進發。

  包括醫療産業在內的實體經濟是常州的優勢,更是城市未來競逐的新賽道。去年底,中以常州創新園推動國家骨科與運動康復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産業創新中心落戶常州,加速以常州為中心的全國骨科行業發展。

  勇立潮頭,築成全球同頻共振橋頭堡

  與全球同頻共振,中以常州創新園正在“加速跑”。去年12月,中以常州創新園在省“一帶一路”網站“熱點專題”板塊上線,成為唯一一個境內園區專題。

  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中以常州創新園設立以色列江蘇創新中心,進行離岸研發和孵化,目前已有19家企業入駐,累計開展兩國企業技術對接200余次,架起江蘇對接全球創新資源、與以色列雙向經貿合作的橋梁。

  在常州,中以産業技術創新中心作為省級重大項目落戶中以常州創新園,瞄準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創新創業生態體係,江蘇省中以産業技術研究院與以色列著名孵化器趨勢線集團共建聯合實驗室,已建成固立高端裝備創新中心、熒光RNA平臺、骨科平臺等一批重點創新平臺,促成中以技術合作項目15個。

  如今,中以常州創新園已成為常州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主頻道,朝著中以創新合作“領航者”和“新標桿”目標同心同向,踏浪而行。(田博 徐維慶 高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6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