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高齒50億元項目成功落戶金湖的制勝之道

2022年02月14日 07:23:2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01服務”催生以商引商樣本

  ——南高齒50億元項目成功落戶金湖的制勝之道

  從洽談到簽約,一期投資50億元的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僅用54天;從簽約到奠基,僅用52天。這是淮安打造“101服務”最優營商環境催生出的一個“以商引商”成功樣本。

  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落戶金湖,緣起並不復雜。新貝斯特,是金湖縣呂良鎮2019年招商引資企業,也是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的供貨商之一。受新貝斯特董事長董曉軍邀約,去年4月2日,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曰明在淮安受到時任淮安市市長陳之常會見後,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的熱情邀請,讓他萌生了去金湖看看的想法。

  當天,賀寶祥做向導,陪同胡曰明到金湖參觀新型農村社區、走訪制造業企業,一路看一路解説,直至晚上將胡曰明一行送到高速入口,“投資”二字只字未提。“4月7日,胡曰明的電話來了,問我金湖有沒有大一點的可用地塊。”在得到賀寶祥的回答後,4月9日,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先頭部隊”抵達金湖;4月13日,公司的整個高管團隊到達金湖,賀寶祥對他們關注的問題一一解答;5月25日,在陳之常見證下簽約,項目就此落戶金湖。

  在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的幫辦服務中,讓投資者看到什麼是金湖智慧、金湖效率。

  金湖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成立項目幫辦服務指揮部,組建外聯、幫辦兩個服務專班。項目要求去年7月15日開工建設,拿下開工手續是首要任務,金湖交出的答卷是:拿地即開工。

  “從土地挂牌到成交公示結束,需用時37天,37天後簽訂土地出讓合同,企業才能辦理用地規劃、施工許可、圖審等事項,這些事項的辦理,通常要耗時半年。”金湖縣行政審批局代辦中心工作人員羅苗説,他們提前介入,利用37天公示期做好後續全部準備工作,項目在公示期結束後僅用1天就實現“五證聯發”。

  這一“仗”打完,羅苗沒有閒歇:“項目要在今年6月竣工,我們正在為竣工驗收打前站,確保項目‘竣工即投産’。”“容缺受理、分段審批,到市裏、跑省城,全程點對點,金湖的幫辦服務效率高!”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負責人陳勇説,“淮安的營商環境,金湖放出了好樣子。”

  不只有“金湖效率”,還有“金湖力度”“金湖思維”。

  項目投産後需要液氮作為冷卻劑,液氮是危化品,安全保障是大事。金湖縣應急管理局早行動,從縣安全生産專家庫點將,對項目危化庫施工人員、監理及企業方進行知識培訓,為項目排查整治安全隱患11處。

  項目尚在建設,金湖縣人社局提前介入,招工小分隊兵分多路,已招錄的近300名技術工已開始接受專業培訓。

  金湖甚至早就把目光鎖定在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投産後,産品運輸必經的一條路、三座橋。路不夠寬,橋要加固,金湖經濟開發區、縣交通局不等不靠:招標,開幹。“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金湖人用實際行動作答。

  項目投産後年用電將達到3億度,金湖供電部門通過向上爭取,幫企業新建10千伏變電站,變電站電機不收取企業一分錢。不僅如此,金湖供電公司還投入不低于2000萬元對供電能力進行增容,全力保障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項目投産後的生産用電。

  “南高齒這個項目,投産後可帶動就業2400人,實現年開票銷售150億元、年納稅8億元,5年後用工將達到6000人。”金湖供電公司幫辦人員李大成説,“在大局面前,部門利益必須讓路,講大局、識大體,招商引資、項目攻堅才能大有作為。”

  呂良鎮團委書記李雪是該鎮服務南高齒項目的專班幫辦員,“除了幫項目建設指揮部置辦好辦公用品,帶著南高齒派駐金湖的高管逛菜場也是我的一項工作。”金湖縣政府為項目派駐金湖打前站的11名高管,免費安排了裝潢一新的人才公寓,他們初來乍到不熟悉,“需要交水電費的時候,我當跑腿,連晾衣服的衣架也是我幫著準備的。”

  “環境是金”的金湖正在産生溢出效應。南高齒(淮安)風力發電齒輪箱擴産項目落戶金湖不久,投資近15億元的天津中重科技項目慕名而來,多個軸承、密封件、高端鑄造鍛造等關聯項目進入洽談程式。(張寶 張林 杜勇清 李廣忠 郭敏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6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