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新沂:網格化服務為鄉村振興賦能增色

2022年02月11日 16:30:08 來源: 新沂政法委

  新沂市找準網格服務管理在創富帶富、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等方面的著力點,推行“網格管理、精細服務、村民自治”的服務機制,通過發揮網格長、網格員的服務引導作用,實現網格服務群眾的自主性、便捷性,為鄉村振興賦能增色。

  在新沂市高流鎮,一幅幅精美的網格壁畫就讓人應接不暇,“網格服務基地”的牌子在村頭豎立,非常醒目。雖然已是冬天,但村內路邊的大棚裏,網紅草莓,一派生機盎然。

  “我這的兩個棚管理得好,今年的收成應該不錯,多虧咱村網格員宗文清給我技術指導。”村民陳思偉笑呵呵地説。

  走進高流鎮耀南村,一個個花木苗圃映入眼簾,小葉黃楊、紅葉石楠、女貞、冬青等形態不一,這些苗圃已經成為村民的“搖錢樹”。張家樹既是村裏的網格長更是遠近聞名的花木種植大戶。

  “耀南村老百姓有著種花養花的傳統習慣,過去都是零星種植且品種單一,檔次較低,群眾種花只能解決油鹽醬醋等生活補貼,並沒有起致富興農的作用。”

  在常態化的網格走訪中,張家樹總結出耀南花木産業發展的瓶頸。他以接地氣的方式,手把手指導種植技術,普及防病治蟲知識,聯合成品銷售等,帶動周圍群眾每人平均增收近3000元。為了更好的發展花木産業,以網格長張家樹為主的花木種植大戶成立了高流花木網格協會。目前,耀南村700多戶、2800余人從事花木生産經營,其中有80多名會員在沭陽等地承包土地,為高流鎮爭創“國家級花木之鄉”打下了良好基礎。

  口袋有錢,百姓才會心穩家安,社會才能和諧平安。新沂市將涉及鄉村振興的項目全部納入全要素網格管理,網格員爭當惠農、支農、強農的帶頭兵、示范人,為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目標注入更為強大的網格力量。

  “近年來,高流鎮深入推進‘網格+産業建設’,採取‘1個村網格服務站+M個微網格+N個種植戶’的模式,網格長帶著幹、網格員帶頭幹、村民跟著幹,這樣無論是抓穩定還是抓發展,都會有力量、有後勁。”高流鎮鎮長苗壯説。

  在新沂,1802名網格員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間地頭,用腳步丈量網格,用服務聚民心保平安,用責任創富帶富促發展。(王冠平 郭秋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