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海門:黨員冬訓“3學+”蓄合力添動力

2022年02月11日 15:47:41 來源: 新華網

  “竹板敲來聲連聲,走上臺來喜盈盈,要問為啥能開心,六中全會公報鼓人心……”2月9日下午,雖然室外春寒料峭,但南通市海門區悅來鎮錫祥村的黨群活動室裏卻暖意融融。當天,錫祥村黨員冬訓現場,“悅精彩”文藝宣講志願隊帶來了精心編排的快板《全會公報鼓人心》、小品《無事生非》等10個節目,受到黨員群眾的熱烈歡迎。“黨的先進理論融入文藝節目中,讓咱們都能看得懂聽得明白,這樣的冬訓真心喜歡。” 錫祥村33組70歲的老黨員吳洪昌開心地説。

  悅來鎮通過文藝巡演增強冬訓實效是海門創新開展冬訓工作的一個縮影。立足早動手、全覆蓋、強特色、新載體,海門創設“3學+”冬訓新模式,係統整合全區領導幹部、理論骨幹、百姓名嘴500多人,深入基層、走進村居、融入一線,已組織開展冬訓理論宣講800多場,實現了全區5.6萬名黨員和2700多個基層黨組織的全覆蓋。

  集中學+示范講 入腦又入心

  1月25日,海門全區“冬訓傳薪火 閱誦讚新程”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現場觀摩推進會在海門街道舉行,海門區委黨校副校長、青山理論武裝工作室負責人顧青山以《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和“兩個成功”的內在邏輯》為題做示范宣講,為全區理論宣講骨幹送上既“美味”又“營養”的理論大餐。

  當天下午,常樂鎮“黨員冬訓·宅上微黨課”第一課在頤生村第二宅上黨小組展開,海門區委黨校高級講師陳嫣湘受邀到場授課。陳嫣湘以《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引領新時代新征程》為題,用海門本地方言,為在場黨員解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為了讓黨的創新理論宣講既入腦又入心,海門充分發揮彭懷祖理論名師工作室、青山理論武裝工作室、俞兆新“四史”宣講工作室等學習教育載體,採用集中學習、集體備課、集中評課、示范宣講等“流水線”打造模式,分時長、分領域、分重點,形成了包含《探尋紅色百年的精神密碼》《從黨的百年奮鬥中進一步增加歷史自信》等主題在內的152節課時功能表,供各地冬訓選用。

  線下學+線上傳 出彩又出新

  2月8日,在正余鎮新和村的冬訓黨課上,村黨總支書記陸進朝帶領村委成員、入黨積極分子與共建單位成員一同觀看視頻《榜樣6》。隨後,大家圍繞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等關鍵詞展開討論,發表感言,現場氣氛熱烈。

  海門街道解放西路社區邀請轄區“文藝輕騎兵”志願服務隊精心創作和編排了紅色理論原創小品節目,將開設在社區小巷深處的黨課搬到冬訓大舞臺上,以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演繹“舞臺上的黨課”。

  “紅色小喇叭”“黨建小場心”……海門組建了覆蓋全區298個基層村(居)民委員會的基層理論宣講隊45個,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小故事闡釋大道理。同時針對節後在外務工黨員多、年輕黨員學習方式不同等情況,建立冬訓“空中課堂”,開展冬訓網絡直播課,將宣講材料、宣講視頻通過網絡共用,滿足在外務工黨員和年輕黨員的學習需求。

  海門港新區浜北村充分利用微信、QQ等載體,通過線上視頻等方式,動員廣大黨員積極使用學習強國等線上平臺,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定期推送最新政策、時政動態、黨史故事等內容,定時賽學習積分等形式,進一步提高黨員“冬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據初步統計,冬訓開展以來,海門全區各地通過線上開展黨員冬訓活動100余場,形成線上線下融合貫通的良好學習氛圍。

  理論學+實踐用 提質又增效

  “最近生活怎麼樣,身體還好嗎?天冷要注意保暖,有什麼困難可以跟我們反映……”1月29日,余東鎮八一村黨總支書記陸進東召集全體村幹部和黨員志願者分組到府入戶,給困難群眾送上過節禮包和新春祝福。

  余東鎮全體黨員幹部下沉村居一線,扎實做好民意徵集、幫扶關懷、志願服務等工作,堅持在實踐鍛煉中增強冬訓實戰力,在實踐課堂中書寫冬訓答卷。戴青山村支部接到群眾反映,靠近老運河邊的村級道路因缺乏維護,路面出現不同程度的坑洼破損,下雨過後更是積水嚴重,馬上聯繫維修隊。沒幾天,村裏不僅修好了道路,還裝上了路燈。“現在出門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老百姓都特別有安全感!”戴青山村16組村民陳志榮高興地説。

  海門堅持把學習宣傳黨的創新理論和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産業發展、醫療保障等民生實事項目落實落地結合起來,堅持用服務百姓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來檢驗黨員冬訓成效。採取黨員幹部掛鉤一線,既當創新理論宣講隊也是民生實事工作隊,注重在黨員冬訓中推動解決百姓的難心事、煩心事、鬧心事,摸排涉及老舊小區整治、村居環境治理、生活配套完善等各類群眾訴求2300余件,其中9成以上得到圓滿解決。(邱麥 俞新美 朱佳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355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