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讓接踵落地的重大項目,挺舉起淮安高品質發展的堅實“脊梁”

2022年02月10日 20:59:38 來源: 新華網

  “虎年就要虎虎生風、虎虎生威。全市上下要拿出英雄‘虎膽’、鼓足衝天‘虎氣’、爭做發展‘虎將’,全身心投入到攻堅重特大項目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中來,為高品質跨越發展提供更加強勁支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2月10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重特大項目攻堅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講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史志軍主持。淮安市領導戚壽余、趙正蘭、李森、吳曉丹、顧坤、孫虎、王逍霄、徐子佳、唐道倫等參加會議。

  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在虎年新春第一會上發出“動員令”,動員全市上下迅速緊起來、拼起來,聚焦“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再突破,拼出“跨越趕超、逐夢復興”加速度,奮力推動淮安高品質跨越發展邁上新臺階。

1

淮安重特大項目攻堅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現場

  虎年第一會,淮安發出“攻項目、優環境”動員令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持續升溫但尚未扎根,必須樹立更加鮮明的工作導向。”陳之常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項目攻堅和營商環境優化取得的顯著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問題。

2

虎年第一會,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發出“動員令”

  陳之常説,一年來淮安市委、市政府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淮安實際和發展需要,鮮明提出“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並加速形成濃厚氛圍、取得重大成果,既充分驗證了這一導向的正確性和必要性,也是對今後幹事創業的有益啟示。

  從發展維度看,要深化規律認識。擴大有效投資、提升消費層次規模、發展外經外貿,都要落到項目和企業上,要盯牢“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要害。

  從工作維度看,要堅持重點重抓。抓住項目和環境這一重點,就能形成一通百通的局面,必須扭住重點,努力以點上突破帶動面上突圍。

  從推進維度看,要運用係統思維。項目攻堅離不開良好營商環境的保駕護航,營商環境又在項目攻堅中得以持續優化,必須立足整體,形成高效銜接、凝聚合力的整體方案和實施路徑。

  從落實維度看,要構建科學機制。堅持項目化理念,做到任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構建科學有效的管理體系和工作機制。

  虎年“突破成勢”,重特大項目攻堅是全市發展的頭等大事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核心在于項目,必須激發更加強勁的攻堅勢頭。陳之常強調,去年,淮安在項目攻堅上取得了一些成績,可以説是“整體起勢”之年。在去年基礎上,淮安市委、市政府將今年定位為“突破成勢”之年,希望全市上下堅持把重特大項目攻堅作為全市發展的頭等大事,拿出比去年更多的努力、比別人更大的付出,在路徑上抓得更準、節奏上抓得更快、效率上抓得更高,真正抓出全面突破的新局面、跨越趕超的好勢頭。

  陳之常説,一要緊扣“抓什麼”,進一步把準攻堅的主要方向。就現階段淮安而言,重特大項目主要包括四個方面:重特大産業項目特別是制造業項目,“兩新一重”項目,重大生態、文旅項目,重大民生項目。二要緊扣“怎麼抓”,進一步把握攻堅的科學方法。要堅持分類施策、靶向施策,“對上”要全力爭取,“對外”要精準招引,“對內”要係統培育,深挖項目資訊、擴大項目來源,吸引和推動更多優質重特大項目落地淮安。三要緊扣“抓得好”,進一步把牢攻堅的關鍵環節。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重特大項目攻堅全流程,把每一個關鍵環節抓好抓實抓到位,確保活動實效,強化落地保障,提升項目“四率”,更好推動項目攻堅提質效、出成果。

  虎年堅持把營商環境改革,作為全市改革的“一號工程”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基礎在于環境,必須拿出更加精準的優化舉措。陳之常強調,淮安要堅持把營商環境改革作為全市改革的一號工程,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決策部署,對標“全國一流、全省領先”目標,更加注重用戶思維、突出用戶體驗,靶向施策、精準發力,努力實現營商環境全省考核排名、企業客商評價“兩個提升”。

全市重特大項目攻堅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頒(2147063)-20220210150526

重特大項目攻堅頒獎現場

  要增強執行力,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堅持項目在哪兒、服務就跟到哪兒,敢于刀刃向內,著力破解審批“慢”、推進“堵”、手續“煩”的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強力攻堅突破,努力讓企業辦事方便、客商感到滿意。

  要增強公信力,送上專心發展“定心丸”。堅持依法辦事、公正執法司法,嚴厲打擊破壞市場秩序、營商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持“無事不擾”,確保“説到做到”,維護“公平正義”,注重“企業評判”,讓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發展。

  要增強競爭力,提升企業客商歸屬感。樹立係統思維,強化綜合配套,為企業發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保障,提升整體感受,造濃尊商親商氛圍,深化101%優質服務品牌,提升整體開放水準,吸引和推動更多企業投資淮安、扎根淮安、深耕淮安。

  虎年緊抓“三招、四事”,助力項目攻堅和環境優化

  “‘項目為王、環境是金’是對能力和作風的檢驗,必須形成更加有力的推進機制。”陳之常強調,要聚焦聚力重點工作、關鍵環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全力推動項目攻堅和環境優化取得更大突破。

  陳之常説,今年淮安要重點用好三個關鍵招,即強化領導示范、強化過程緊逼、強化結果運用;落實好四件事情,即招商機制迅速調整到位並高效運作、盡快出臺實施優化營商環境2.0版措施、提升幹部能力素質、強化工作氛圍營造。

GWF_3421(2147162)-20220210150341

淮安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史志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史志軍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刻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切實扛起“跨越趕超”的使命,重點聚焦“3530”和“1320”項目工作目標,從早從快、全力以赴重抓産業發展、項目攻堅、企業培育、園區升級、環境優化,以一季度經濟工作的“開門紅”,引領全年經濟發展再跨新臺階。要在領會吃透文件精神、用足用好政策舉措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主性和創造性,緊密對接國家、省戰略導向,認真謀劃推進全年招商工作,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健全招商組織保障,完善項目推進機制。要建立“清單制+責任制”工作制度,實化序時安排,優化工作機制,深化改革創新,扎實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細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奮發有為、虎虎生風的精神狀態,不圖虛名、多下實功,切實擔負起推動淮安跨越趕超的歷史重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147070)-20220210150600

2021年度經濟人物頒獎現場

  會上播放了營商環境建設電視專題片,印發了今年重特大項目攻堅實施方案和考核辦法等文件,通報表揚了2021年度在經濟建設、項目攻堅、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並進行了頒獎;金湖縣等三家先進單位代表,2021年度經濟人物代表、江蘇威博液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金星等兩位先進個人代表作了大會發言;各縣區園區遞交了項目攻堅工作責任狀。(趙雅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35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