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海門:項目建設“虎力全開” 首季度20個項目總投資逾300億元

2022年02月10日 16:53:06 來源: 新華網

  新年伊始,南通市海門區項目建設“虎力全開”,一季度20個重大産業項目全面開工建設,總投資逾300億元。

  據介紹,項目涵蓋現代家紡、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綠色建築等多個領域,包含科創型項目3個,“專精特新”類6個。其中,總投資15億美元的俐馬高端紡織項目,計劃建設集紡紗、織造、印花、成衣等全産業鏈的高端紡織生産基地,年産高檔針織布料6萬噸、針織類服裝1.5億件;總投資10億元的通光海底電纜項目列入“國家火炬計劃”,其産品榮獲“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

  海門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剛剛過去的2021年,海門通過“精準化、專業化”的招商導向,“快開工、快轉化”的推進速度,“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務舉措,全面推進重大項目“加速跑”。全年新開工10億元以上産業項目26個,其中超100億元項目2個,新開工項目規模品質列全市第一。

  在今年2月8日頒發的南通50個重大項目高品質建設獎中,海門的中天綠色精品鋼、大藝鋰電工具技改等8個項目入選。與此同時,省發改委新近公布的2022年省級重大項目中,海門共有6個項目入圍,包括重大産業項目5個、生態環保項目1個,省級重大項目數位居南通各縣市區第一,再創歷史新高。

  招商引資是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2月7日,節後上班第一天,海門就召開“招商引資突破年”動員大會,由5個園區、6家招商服務機構、7個産業集群牽頭部門組成的18支招商隊伍授旗出徵,全面營造“共抓大招商、共促大發展”的生動局面。

  堅持鏈式招商,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機器人等“12+2”産業鏈,全力招引行業帶動力強、技術水準高的先進制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項目。2021年,海門實現新簽約項目116個,其中超100億元項目4個,全年引培科創項目50個,全年簽約超億美元外資項目11個。

  為推進簽約項目快開工快轉化,海門創新實施了“543”工作機制,即實施在手在談、新開工、擬開工、竣工、達産等重特大項目“五張清單”,緊扣實質開工、結構封頂、設備安裝、投産運作等“四大關鍵”,算好簽約未落地、建設未竣工、竣工未達産“三本賬”。深化項目源頭把控,對不符合産業發展方向或不符合環評等前置條件的項目堅決否決,同時從項目建設周期、投資強度、畝均産出、稅收貢獻、違約責任等方面實施投資對賭,有效提升項目建設品質,推動當升四期等21個重特大工業項目如期開工,佳之味等10多個項目實現竣工,國華新材料等近20個項目轉化達産。省市級重大項目開工率達100%,投資完成率超過260%。(邱麥 俞新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35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