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一年超4000孩子求助“學習困難門診”

2022年02月10日 09:42:17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開診一年,超4000孩子求助“學習困難門診”

  2021年2月4日,南京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學習困難門診正式開診。開診一年,這個專為在學習中感到力不從心的孩子開設的門診為孩子帶來了怎樣的幫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該科醫師黃懿钖。

  開診一年,一天要接診五六十位孩子

  “開診一年每周的學習困難門診都會挂滿,一天能看50-60個患兒,經常都是加號的狀態。”每周二以及隔周的周六是南京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學習困難門診的固定開診時間,而每到此時,廣州路院區門診的九樓總是人滿為患。該科醫師黃懿钖介紹,這些就診孩子中小到幼兒園的“小不點”,大到高考生,都因為學習上各種各樣的“難關”前來就診。“大部分來看的孩子還是集中在小學、初中階段。也有些幼兒園的小朋友是因為識字比較慢,或是背詩歌時記憶力不太好,從而引發家長的擔憂來看診。還會有些高中生存在‘考前焦慮’,自己想要尋求解決方法,這在學習困難門診和心理行為門診都能遇到。”

  與過去常是學校老師發現孩子學習狀態不佳不同,黃懿钖發現,現在越來越多前來就診的“學習困難”兒童都來自于家長的察覺。“很多小朋友是因為家長感到他學習特別費勁,所以想來找一找原因。大部分家長可能會反饋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完成作業很拖拉,以及一些符合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相關的疾病特徵。”同時,黃懿钖也告訴記者,雖然一些孩子注意力還行,但是有明確的學習技能發育問題,比如在閱讀、書寫、拼字、表達、計算等方面很吃力,其實正是存在著特殊障礙。

  就診孩子近八成確有病理原因

  學習習慣不好、學習成績不佳,在學習路上遇到“障礙”的孩子中到底有多少是因為真的“生病”了?“目前一年來的學習困難門診中我們發現有近八成的孩子是存在明確的病理原因,主要集中在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學習技能發育障礙以及孩子智力低下這三種疾病。”

  黃懿钖表示,但門診還有一部分來求診的孩子是由于各種原因如情緒問題導致的學習興趣下降、學習動力不足等。“有的孩子可能會對‘學習困難’的定義有誤解,認為自己每次那麼努力只能考前十名而沒法考第一名就是學習困難。這種孩子在青春期比較多見,其實本身學習能力並不差,沒有任何的疾病,但還想更進一步,我們建議這樣的孩子要去找老師交流具體的學習方法該如何調整。”當然,除了孩子本人對于學習結果的不滿意,在黃懿钖看來,還有一部分掩藏在“學習困難”表像下的症結其實只是源于家長對孩子成績的過分在意。

  走上學習“正軌”,還需針對性的科學治療

  記者了解到,對于來到學習困難門診就診的孩子,像黃懿钖一樣的兒童心理醫生會結合孩子的臨床症狀、既往病史、孩子的養育環境以及全面的評估檢查進行診斷和鑒別診斷,並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黃懿钖告訴記者,其實大部分的就診孩子因為已經意識到學習對自己來説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通常都會有主動想要改善的想法。

  不過無論是病理原因亦或是情緒問題導致的學習困難,想要走上學習的“正軌”從來都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黃懿钖介紹,目前,對于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患兒主要治療方法是藥物結合行為幹預,而對于有具體的學習技能障礙的孩子來説,可以通過一些針對性的訓練,以及全面的營養攝入、充足的睡眠和一定強度的規律運動促進神經系統發育的完善來改善。“情緒問題的話一般我們建議最好要做心理咨詢和心理治療。如果已經比較嚴重、影響功能的話,也會配合使用一些改善情緒的藥物。再嚴重的話,比如有的孩子已經抑鬱非常嚴重休學在家了,這種情況我們會推薦到專科醫院進行住院治療。”(呂彥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