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翎客航太亞軌道火箭亮相江陰高新區

2022年02月09日 16:24:1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在江蘇江陰高新區翎客航太火箭總裝基地,新一代亞軌道全復用火箭RLV-T6亮相。全箭與靜態試車平臺完成加注合練,冷態試車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1月25日,14米長的RLV-T6火箭從總裝車間緩緩吊出,由水準轉至起豎狀態,吊裝至4米高的靜態試車平臺上,火箭和靜態試車平臺的組合體高度達到18.5米。

RLV-T6火箭與靜態試車平臺進行合練

  箭臺對接、全箭稱重、全箭上電、狀態確認、低溫推進劑加注……一係列流程結束後,隨著點火倒計時,動力係統各閥門按照預定的點火時序依次打開,液氧泵及甲烷泵順利啟動,白色的液氮通過發動機排出。整個試驗過程中,全箭各係統工作正常,感測器實時採集貯箱及泵係統壓力,試驗取得圓滿成功,為下一步完成全箭靜態熱試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RLV-T6型火箭是翎客航太首款亞軌道全復用火箭産品,于2019年立項,2021年6月正式啟動工程研制,面向微重力試驗、高空環境探測、生物實驗、臨近空間飛行試驗以及其他亞軌道商業應用等場景,提供低成本、快響應、高頻次、易使用的發射服務解決方案。

RLV-T6型亞軌道全復用火箭

  本次全箭合練及冷態試車是火箭總裝完成後的重要裏程碑試驗,也是全箭靜態點火前最關鍵最全面的係統驗證。而在本次試驗産品中,翎客航太採用了大量創新技術。其中,全箭冷態試車採用的風暴-1型液氧甲烷發動機是全球率先採用電動泵迴圈的甲烷發動機,單臺標稱推力12kN(海平面),于2021年11月完成全係統試車,後續還將持續優化升級,形成型譜化發動機能力,為亞軌道火箭和運載火箭提供核心動力。可重復開合式整流罩載荷艙門是在國內率先使用的艙門式整流罩,載荷釋放有效面積達到800mm×800mm,可滿足絕大部分亞軌道試驗載荷的需求,同時實現全箭結構100%回收。

  目前,位于江陰高新區的翎客航太總裝車間的“火箭夢工廠”即將竣工並正式發布,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可具備50噸級雙工位熱試車能力及全箭靜態熱試車能力,RLV-T6首發試驗箭完成靜態試車;2022年第四季度,RLV-T6飛行産品將進行百公里級發射和回收試驗。

  翎客航太是國內較早從事運載火箭研制的民營商業航太公司,專注于火箭可重復使用與液體火箭發動機技術,目前已具備液體火箭發動機、可回收火箭原型機、發動機測試係統等多款初樣産品。(肖心月)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