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泰州“新春第一會”:讓教育成為惠及千家萬戶的幸福工程

2022年02月09日 12:19: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2月9日電(記者陳席元)江蘇泰州今年“新春第一會”繼續聚焦教育。8日,泰州市召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大會,會上提出,要以最好的資源、最強的改革、最大的關愛支援教育,讓泰州教育成為惠及千家萬戶的幸福工程、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動力、助力高品質發展的特色優勢,真正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轉變成“發展王牌”。

  會議開始前,全場起立,鼓掌歡迎第二批“春蠶獎”獲得者、第十六批江蘇省特級教師入場,他們在會場前排就座。會議授予陳慧等8名個人、江蘇省口岸中學新疆部等3個團體第二批“春蠶獎”,並表彰了遊忠等16名江蘇省特級教師,集中觀看第二批“春蠶獎”獲得者事跡專題片。

  據了解,為全面提升泰州教育科研的能力與水準,培育更多教學改革成果,培養更多教育名家、教學名師,泰州專門成立“泰州市教育科學研究中心”,聘請教育部原副部長、江蘇省原副省長、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王湛,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上海市教育學會會長尹後慶,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原院長、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主任袁振國等知名教育專家,成立專家委員會,指導中心工作,助力泰州教育高品質發展。

  現場,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共同為“泰州市教育科學研究中心”揭牌。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1年,泰州全市各級財政安排教育經費平均增長7.15%,新開工學校建設項目72個,新增學位3.69萬個;新增11億元經費提高教師收入,建立全市教師編制“周轉池”,首批安排周轉編制800個;省優質園覆蓋率、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達標率、三星級以上高中覆蓋率,均排名全省第一。

  王湛指出,泰州連續兩年“新春第一會”聚焦教育,顯示泰州市委市政府將教育放在“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戰略高點加以落實,實實在在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真情實意扛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時代重任。他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泰州教育工作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發展素質教育,切實落實“雙減”的各項措施;著力推進育人方式變革,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進一步優化教育生態,讓尊師重教成為全社會的風尚;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發揮高端智庫的參謀作用和教育專家的引領作用,努力構建高品質發展的教育體係。

  “泰州文脈悠長,崇文重教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歷久彌新,一定要賡續歷史文脈,不忘教育初心,努力把教育辦成老百姓想要的樣子,為泰州未來發展打下最為堅實的基礎。”朱立凡介紹,過去一年,泰州上下大力推進教育優先優質發展,拿出真招實招抓教育,投入真金白銀抓教育,滿懷真心誠意抓教育,全市基本公共教育百姓滿意度躍升至江蘇第一。他説,以最好的資源、最強的改革、最大的關愛支援教育,這“三個最”是泰州大抓教育的永恒主題,要確保“三個最”的導向不變、力度不減、幹勁不松,讓泰州教育成為惠及千家萬戶的幸福工程,讓泰州教育成為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動力,讓泰州教育成為助力高品質發展的特色優勢,真正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轉變成“發展王牌”。

  朱立凡表示,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要針對突出問題練好內功,努力構建高品質的教育體係,不斷提升泰州教育整體水準,以教育發展的硬成績贏得人民群眾的真滿意;要突出立德樹人,培育時代新人,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不斷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培養造就堪當時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要突出引育並舉,建強教師隊伍,激勵“優者從教”,超前謀劃青年教師的建設儲備,嚴把教師“入口關”,保障“教者從優”,在專業提升、事業發展、生活待遇上特別優待,引導廣大教師把論文寫在課堂上、寫在教學成果上;要突出專家治校,提升辦學水準,校長要有潛心辦學的定力,立志當優秀的教育家,不當“社會活動家”,心無旁騖地辦學治學,努力把薄弱校辦成優質校,把普通學校辦成區域名校,把傳統強校辦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標桿學校;要突出減負提質,打造教育高地,在“雙減”的命題下,積極對接國家“強基計劃”,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向精準務實的課程改革要效益,向更高品質的課堂教學要效益,向專業高效的教科研活動要效益,向認真細致的作業批改要效益,向個性化多樣化的課後延時服務要效益,努力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擦得越來越亮;要突出特色塑造,推進産教融合,高等教育要堅持以應用型、技能型為導向,聚焦重點學科打造特色品牌;職業教育要注重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為泰州高品質發展輸送更多“能工巧匠”。

  朱立凡表示,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抓好教育重點工作的謀劃、推進和落實;各級教育部門要成為教育領域的行家裏手、作風建設的標桿示范;各相關部門要積極主動為教育發展排憂解難、加油助力;社會各界要關心教育、支援教育,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

  葛道凱指出,近幾年,泰州堅持高品質發展目標、人民滿意標準,以優質的資源發展教育,以有力的改革推動教育,以有效的舉措支援教育,深耕細作、全面發力,提優提質、協調發展,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和教育對發展的貢獻度明顯提升。他表示,希望泰州教育係統積極搶抓難得的寶貴機遇,緊貼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人民群眾期待,著力構建高品質的教育體係,在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上爭當“排頭兵”,在提升教育品質水準上爭當“先行者”,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上爭當“領頭雁”,努力答好新趕考路上的“教育答卷”。

  泰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萬聞華表示,要政治站位再提高,牢固樹立抓教育就是抓發展、謀教育就是謀未來的理念,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抓緊行動,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精力、更大的投入發展教育事業;要組織保障再健全,切實強化責任擔當,凝聚工作合力,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實現新突破;要爭先意識再強化,堅持比學趕超、爭先進位、永不滿足,努力以教育綜合改革破解難題,增強動力,提升品質。(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