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虎力全開”衝刺産業創新集群

2022年02月09日 07:22: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創新集群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城市

  蘇州“虎力全開”衝刺産業創新集群

  表彰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等重磅榮譽的企業;兌現上年度財政支援資金24億元;集中簽約8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720億元;發布64個“揭榜挂帥”項目清單,張榜金額2.89億元……2月8日,蘇州召開電子資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推進大會,“虎力全開”。

  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是蘇州牢記“國之大者”、扛起使命擔當的戰略抉擇,也是順應時代大勢的“先手棋”、破解要素瓶頸的“主動仗”。

  1月5日,蘇州召開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鮮明提出全力打造全國“創新集群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城市,並明確重點聚焦“電子資訊、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先進材料”四大優勢産業領域,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集群。

  起步就要衝刺,開局就是決戰!新春伊始,蘇州迅速行動,把電子資訊産業作為第一個創新集群進行全方位打造,矢志闖出一條以創新集群引領高品質發展的蘇州之路。

  “今年是蘇州推動創新集群建設的起步之年,必須幹出成效、幹出亮點、幹出全面領跑的好態勢!”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明確表示,蘇州將從聚焦“數字經濟”時代背景、聚焦“實體經濟”立市之本、聚焦“創新能力提升”目標要求、聚焦“集群發展”組織形態這四個維度開展創新集群建設。

  聚焦“實體經濟”,去年蘇州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4萬億元,創歷史新高。根據部署,蘇州將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通過建設創新集群把産業長板拉得更長、把規模做得更大、把競爭力提得更優、與本地經濟結合得更緊,推動蘇州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再一次躍升。

  打造創新集群,蘇州為何首選電子資訊産業?從一組數據可見端倪:電子資訊産業是蘇州第一個突破萬億級的産業,2021年實現工業産值11623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28.1%。昆山在電子資訊産業領域的優勢地位尤為突出,産值超過5500億元,佔蘇州的半壁江山,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電子資訊産品制造基地。

  據統計,目前蘇州共有規模以上工業電子資訊企業1271家,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03家,上市企業62家,已形成電腦與智能消費設備制造、資訊通信、新型顯示、積體電路、電子元器件與專用材料、人工智慧6大産業集群。

  真正實現産業“搬不走、壓不垮、拆不散”,蘇州路徑清晰、措施有力。大會現場,蘇州發布64個2022年電子資訊産業領域“揭榜挂帥”項目清單,企業總投入8.33億元,張榜金額2.89億元,項目涵蓋資訊通信、新型顯示、積體電路、電子元器件與專用材料、人工智慧及相關産業、電腦與智能消費設備制造等6個重點方向。其中,8個項目的張榜額度達到500萬元以上,充分體現了創新型企業在創新集群中的核心地位。

  工業園區思必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工智慧語音晶片”項目張榜2000萬元、常熟市信息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城市智腦模型開發”項目張榜200萬元、蘇州蘇駝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學引線鍵合技術開發”項目張榜500萬元……蘇州號召相關企業、高校院所與發榜企業組成創新聯合體,共同激發創新活力。

  當天,“第一縣”昆山更是一口氣發布了“六個一”産業支撐體係,以打造電子資訊産業創新集群為突破口,制定一套産業規劃、出臺一套産業政策、創新一套招商機制、對接一批大院大所、設立一批産業基金、打造一批高端載體,切實將昆山的産業基礎築得更牢、創新集群建得更強、發展能級提得更高。

  昆山市委書記周偉鏗鏘表態,昆山將全力構築電子資訊産業創新集群穩固底盤,堅持遞進生成和創造性生成並舉,全力打造新型顯示、智能終端、先進計算3個千億級電子資訊産業高地,以成鏈成群推動新型顯示邁上新臺階,以科技創新推動智能終端取得新突破,以前瞻布局推動先進計算實現新跨越,力爭到2025年光電産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智能終端産業産值突破3000億元、先進計算産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

  作為大會的一大亮點,昆山友達光電低溫多晶硅項目啟動,將增資18億美元用于升級産線和擴大産能。“友達光電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産廠商,在昆山設立了大陸第一條全球最高世代低溫多晶硅面板線。友達將積極響應蘇州數字經濟時代創新信息技術産業集群建設,發揮在光電顯示領域的龍頭引領示范作用,帶動上下遊企業協同發展,為昆山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創新集群貢獻力量。”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説。

  不僅是電子資訊産業,翻開蘇州市2022年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重點活動計劃表,一係列動作展現出蘇州強大的信念和決心:3月舉辦全國實體經濟論壇、4月舉辦民營經濟創新發展大會、5月舉辦第二屆全國先進技術成果轉化對接會、6月舉辦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暨科技創新推進大會……

  “接下來,蘇州還將圍繞生物醫藥、數字創意、航空航太、工業互聯網與高端裝備制造、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等領域,分別召開推進會,一個一個産業抓下去、抓到底。”曹路寶説,“蘇州的發展決不滿足于‘底線’,一定是追求‘高線’,我們將用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成果!”(潘朝暉 范昕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