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經濟何以偏愛相城|“小體量”撬動工業互聯網“大價值”背後的密碼

2022年02月07日 15:37:5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由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和蘇州工業園區聯合申報的工業互聯網特色基地獲批第十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

  在相城區——這一蘇州市工業體量並不算大的板塊,紫光雲引擎憑借自主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UNIPower,成為蘇州本土培育的唯一一家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簡稱“雙跨”)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脫胎于傳統制造企業大華精密的米塔微雲平臺已經在服務全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方面開展布局……

  我們重點以這兩家企業為例,解碼相城何以在全國工業互聯網領域脫穎而出?其能夠培育出國家級雙跨平臺背後有哪些秘訣?當地規模不大的制造業企業為何有底氣主動剝離出工業互聯網業務,服務全國企業?

  站上風口 工業互聯網平臺加速聚集

  在某新能源鋰電池集團的企業雲圖上,工廠、車間、産線、設備的運作數據清晰可見。依托紫光雲引擎為其搭建的工業物聯網平臺,該集團能夠統一運維管理全國5個生産基地的設備,並且在電池外觀檢查環節應用AI視覺檢驗,每條産線減少3名工人,整體檢驗效率提升約10%。

  紫光雲引擎是紫光集團旗下專業從事工業互聯網平臺服務的企業,也是最早落戶相城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其所建設運營的紫光UNIPower平臺成功入選2020年工信部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

  “企業要想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首先要建立必要的信息化、自動化基礎。”紫光雲引擎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銘遠説,“紫光UNIPower工業互聯網平臺定位為基礎共性平臺,可以為企業提供諸如工業物聯、大數據分析、應用使能開發等數字化轉型所需的基礎共性能力,從而降低企業邁向數字化轉型的技術門檻。”

  基于這些基礎共性能力,並結合過去4年在十幾個行業探索累積的經驗,紫光雲引擎重點鎖定了工業生産經營環節中的設計倣真、工業物聯、品質管控、能源管理、雲圖管理等典型應用場景,形成可復制推廣的解決方案和創新産品,在電子資訊、鋼鐵冶金、機加裝備、新能源等行業中進行廣泛應用。

  除了像紫光雲引擎這樣脫胎于ICT(資訊與通信技術)企業,憑借強大的技術能力和産業生態融合能力搭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外,制造業企業的信息化部門獨立出來做第三方服務,也是其中的一大類型。大華精密孵化的米塔網絡就是這類平臺的典型代表。

  出于對自身産業數字化轉型不斷升級的需求,大華精密瞄準所處的壓鑄行業全鏈條品質資訊管控領域,總結自身數字化改造經驗,孵化出“米塔微雲平臺”,致力于提升中小企業在工藝流程、管理機制等方面數字化水準。

  “我們針對所有採集設備做了硬體一體化開發,通過米塔微雲平臺,控制方式上實現從邊到雲,跳開了傳統的中間伺服器,可以幫助中華小企業降低約70%的成本。”大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明華説。

  目前,相城已引育國家級工業互聯網雙跨平臺4家,亨通工控、瑯潤達等省市重點平臺36家;擁有工業互聯網重點企業超350家,2021年産值(銷售)572.8億元。

  保持戰略定力 做活産業生態助力共贏

  早在2017年,相城區就搶抓先機,布局工業互聯網等數字經濟,以期實現跨越趕超。與此同時,一批有著深厚技術積淀,或者是積累了一些數字化改造經驗的企業,也開始尋找更廣闊的空間。二者一拍即合。

  “紫光在業內很早就提出要做工業互聯網,當時它作為一種新業態,處在早期發展階段,這就需要當地政府具有很強的理解性和包容性。”趙銘遠説,相城區對新經濟形態非常認可,當地在數字金融、工業互聯網、區塊鏈、車聯網等領域大力布局,以期形成技術積累、資源集聚等先發優勢。基于這種共同的認知和導向,我們在2017年選擇來到相城,和相城一起先行探路,走過這不斷探索和創新的四年多。

  在壓鑄行業深耕了二十多年的大華精密,基于其自身沉淀下來的數字化改造經驗,開始賦能同行業的其他中小企業。“我們感覺到數字化改造對于制造業中小企業的幫助其實非常大。我們搭建米塔微雲平臺,一方面有助于擴大自身的銷售規模,另一方面便于初創型企業快速應用我們的經驗,這是一個共贏的方向。”顧明華説。

  在市場萌芽階段就前瞻性地積極布局,並保持戰略定力,持續投入,正是相城區能夠搶佔先機的重要原因。2021年以來,相城區進一步提出打造“數字化發展第一區”,加快形成工業互聯網等一批産值超500億的産業集群。

  在這一過程中,良好的産業生態也是相城站穩工業互聯網風口的最大推動力。

  工業領域行業、場景眾多,並且彼此間解決方案無法通用,很難僅憑借一家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包打天下。這時,聯合各領域、各細分場景的行業合作夥伴,構建産業生態體係進而形成合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此,相城區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幫助平臺企業對接生態合作夥伴,提升其精細化服務能力。在紫光雲引擎落戶之初,相城區就舉辦了“工業互聯·雲領智造”工業互聯網平臺蘇州峰會,為其對接了第一批生態合作夥伴。紫光雲引擎還與電信運營商合作,共同探索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與蘇州同濟區塊鏈研究院合作,推出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的供應鏈金融服務……

  同時,相城區精準發力,推出係統化培育舉措。如制定工業互聯網專項扶持政策等,對單個自然年度服務企業、新增設備連接數、開票銷售滿足一定數量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單個年度補助最高可達100萬元。

  據紫光雲引擎、大華精密等企業介紹,在入駐前期,相城區給予了運營場地、資金補貼等支援,幫助其能夠迅速開展業務。針對專業人才緊缺問題,相城區幫助企業員工解決孩子上學問題,在紫光雲引擎所在的辦公樓裏還設有托管班,切實解決人才後顧之憂。

  相城還採取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社會資本參與的模式,做活産業生態。比如,相城成立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國資公司,招引龍頭企業、承接大型活動,助力當地企業數字化轉型;設立總規模10億元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基金,為該領域初創型、成長型、科創型等優質企業創造良好的投融資環境。

  聚焦需求端激活市場 創造全新價值增長點

  對于平臺服務商而言,找到服務場景和客戶至關重要。而制造業發達、門類齊全的蘇州,為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提供了廣闊的潛在市場。

  如何打開市場需求?早在2017年8月,相城就在蘇州較早出臺“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緊隨其後的是一係列智能制造産業相關扶持政策。如《關于促進相城區智能制造産業發展的獎勵辦法》支援智能産業龍頭項目引進、存量企業智能化改造等;《打造工業互聯網産業創新高地的實施意見》提出,對企業智能化技改項目投入在300萬元(含)以上的,給予補助最高可達200萬元。當前,相城區已制定新一輪“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同時明確大力實施制造業“賦能行動”,提升傳統産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意願。

  相比生硬地推廣産品,“體驗式服務”更受企業用戶歡迎。米塔網絡與相城區相關政府部門合作,為廣大中小企業定制體驗式免費試用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提升數字化認知,打開市場需求。據顧明華介紹,其70%的業務都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實現的,目前米塔微雲平臺已經對接300多家企業,上線超千臺設備。

  為暢通平臺服務端與需求端之間的供應鏈,相城區還舉辦了近百場推介會、沙龍等活動。“每次參加推介會之後,都會有幾家企業主動找我們合作並成功簽約。”顧明華説。

  不僅如此,政府也在利用各類場景幫助企業拓展工業互聯網市場。紫光雲引擎所在的蘇州高鐵新城板塊,與其共建了紫光工業互聯網體驗中心,已逐步成為接待政府領導、科研院所、各類企業、合作夥伴等參觀調研的主要場所,衍變為其拓展業務資源的一個重要渠道。目前,紫光雲引擎的業務已覆蓋全國20余個省份及直轄市,不僅為騰暉光伏、金宏氣體等多家蘇州本土企業以及電子資訊、鋼鐵冶金等行業的頭部企業提供數字化服務,還為政府部門産業精細化治理、産業園區數智化建設提供解決方案。

  在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和服務商助推下,相城不少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意識不斷增強,依托工業互聯網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價值曲線。蘇州意可機電已形成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模式與智慧運營管理體系,各環節的協同效率明顯提升;裝備制造商迅益科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開展遠端技術服務,降低客戶生産運維成本、提高生産效率……

  截至目前,相城全區規上工業企業智能化技改率達100%,獲評省、市標桿工廠、智能車間(工廠)示范項目135個,省星級上雲企業近400家。(肖心月 吳萃)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3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