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
2022-02-01 06:22 來源: 新華網

(視頻制作:唐楊 邱麥 徐瑋晨

  新華網南京2月1日電(戚軒瑜)除夕這天,忙年的南京人臉上喜氣洋洋。陽臺挂著的香腸鹹肉,街巷氤氳的騰騰熱氣……都在醞釀著年的情緒。

  清晨,蔣秋霞拎著布袋子匆匆走出家門,已經75歲的她走起路來風風火火。除夕是她每年最忙的時候。在玄武區鎖三社區,已經延續了11年的空巢老人年夜飯,每年都是由她一手操辦。

蔣秋霞挑選年夜飯配菜

  南京市鎖金農貿超市裏,依然人來人往,到處彌漫著濃濃的年味。這是距離鎖三社區最近的菜場,因春節期間不再營業,周邊居民趕在節前的最後一天搶購菜品。

  “朱師傅,我要的薺菜備好了嗎?”走到熟悉的攤位前,蔣秋霞見縫插針地詢問攤主。在她看來,薺菜是年夜飯上不可或缺的一種菜品,寄托著“聚財”的好寓意。

  蔣秋霞介紹,2011年,退休在家的被社區老書記請出山,組織了低齡照顧高齡的銀發互助社。那年除夕的中午,她把社區裏的空巢老人請進社區,志願者們每人帶一道拿手家常菜,別樣的團圓讓不少老人當場落淚。

  “場面感人哦,吃著吃著,就有人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一幕深深打動了蔣秋霞,她下定決心,只要還走得動,就把這頓年夜飯堅持下去。這些年,年夜飯對于鎖三社區的空巢老人來説,意義絕不亞于春晚,他們太需要關愛了!

蔣秋霞記錄每位老人的飲食喜好

  不過這兩年,年夜飯的形式有點不一樣。因為疫情防控,我們不搞聚餐,改派送了。蔣秋霞掏出記錄著每位老人飲食喜好的“備忘錄”,細心地調整功能表肉圓、熏魚、鹽水鴨,鹽焗雞、什錦菜、西紅柿……葷素搭配,還有水餃和水果,夠他們吃一個禮拜了”。

蔣秋霞打包做好的年夜飯

  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吳凡望著不遠處的紅房子,心裏有點惆悵:今年又沒法陪女兒過年了。

  131日,是吳凡在雨花臺區郵快件集中監管倉連軸轉的第30天。根據兩點一線閉環管理,監管倉作業人員30天輪班一次,出倉後還須落實“7+7”隔離要求。吳凡進倉的時候就已經算過,從除夕夜到大年初六,她都在隔離期。

吳凡與同事對郵件進行消殺

  “前年大年夜是支援南站,去年在監管倉加班,今年酒店隔離,女兒4歲了,只過了一個團圓年。吳凡看了看窗外,不遠處的紅房子,是她每天都要路過兩次、卻又沒法回去的家。

  雨花臺區郵快件集中監管倉由區交通運輸局建設運營,是南京首個區級郵快件監管倉,所有寄往雨花臺區的海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郵快件,都要經過監管倉的消殺後才能二次派送。從去年12月開始,歸國人員增加,海外郵件的數量猛漲,一個多月的包裹量,抵得上之前大半年。最多一天,吳凡處理了300多個包裹,搬上搬下四五趟。

吳凡對郵件外包裝進行核酸採樣

  “全部陰性!吳凡熟練地打出一沓印有安全碼暖心指南,給包裹逐一貼上。來到休息區稍坐片刻的她,掏出手機翻看女兒的近照。年前給女兒買的新年衣服剛好合身,再配上一對紅梅發卡,大年初一這樣穿戴喜慶極了。雖然今年除夕不能陪著女兒一起度過,該有的儀式感卻不能少。

在轉運隔離酒店的途中,吳凡與女兒視頻聊天

  和吳凡相比,黃埔大酒店兼六華春的行政總廚代宏偉,更想念那頓年夜飯。25年了,他的除夕夜,都在為別人忙。

  “每年除夕晚上,都跟打仗一樣。代宏偉説,黃埔大酒店後廚8個爐臺,最忙的時候,他一個人要看4個,一邊炒鍋裏油剛熱,一邊燉菜就要轉文火。去年除夕夜,他負責魚頭王這道招牌菜,6種原材料加上66兩的魚頭,一鍋要燉66分鐘。那天做了十幾鍋,喝水的功夫也沒有,連上洗手間都是一路小跑。

代宏偉在酒店後廚準備年夜飯

  今年比去年更忙,他盤算了下,一晚上就是1000多道菜,後廚30多人,估計早上進去就不用出來了。剛炒好一盤鮮嫩的蝦仁,他又急急地走到烤箱前,這裏藏著他的小秘密。

代宏偉練習用蠔油醬和幾粒枸杞拼出一枝“梅花”

  “我妻子喜愛梅花,隆冬的黃色臘梅有一股清冽的幽香,那是她最喜歡的。”利用中午休息的片刻工夫,代宏偉練習用蠔油醬和幾粒枸杞拼出一枝“梅花”,這就是他的小秘密。

  每年除夕出門前,代宏偉都會跟妻子對個暗號她只要問我今年多少桌,就能推算出我到家的時間,然後提前熱好飯菜等著。他笑著説,晚點的年夜飯,也是幸福的味道。

  代宏偉陪同家人準備年夜飯

新華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委網信辦

聯合出品

 

鳴謝

南京市玄武區鎖金村街道

南京市雨花臺區交通運輸局

南京黃埔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