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園區科創“五問”|創新集群活力如何綻放?

2022年01月29日 09:05:1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導語:科技創新是制勝未來的關鍵變數。新發展階段,我國對國家高新區賦予新的使命和定位,要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示范區和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蘇州工業園區一直將科技創新作為“發力點”,全面推動科技創新鍛長板、創一流,區域創新顯示度和集中度不斷提升,為國家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創新驅動發展樣本。“科創‘五問’”將深度解析科技創新的園區經驗。第五問:創新集群活力如何綻放?

  1月5日,蘇州市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召開,以“新年第一會”的昂揚姿態,動員全市上下奮力闖出一條以創新集群引領高品質發展的蘇州之路。錨定“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蘇州工業園區如何乘勢綻放創新集群活力?

  聚焦“一區兩中心”三大國家級平臺建設,園區圍繞生物醫藥、奈米技術應用、人工智慧三大産業創新集群靶向發力,科技創新矩陣活力煥發、發展態勢強勁。2021年,三大新興産業總産值突破3000億元,增長20.3%,其中,生物醫藥産業綜合競爭力在全國215個園區排名中躍升第一,産業競爭力、人才競爭力、技術競爭力三個分項均列全國首位,奈米新材料集群成為全市唯一的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3家企業入選“2021中國微納半導體十強”;獲批首批“江蘇軟件名園”培育試點、江蘇省工業大數據應用示范區,以園區為核心先導區、蘇州人工智慧發展綜合指數位居全國第六,人工智慧融合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2021年3月,三大國家級平臺落戶蘇州工業園區

  生物醫藥:最優創新生態蓄勢産業高地

  紐福斯的NR082基因治療産品獲得美國FDA和歐洲EMA孤兒藥雙認定;盛世泰科的特立氟胺片成為我國首個獲批上市的國産特立氟胺;百濟神州的百悅澤一項新適應症上市申請獲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受理……1月以來,蘇州工業園區生物醫藥科創成果喜訊頻傳,這背後既有企業不懈攻堅克難的科技“硬實力”,也離不開一流的創新“軟環境”。

  2021年以來,園區出臺《蘇州工業園區關于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辦法》政策,在支援研發創新、推動産業規模化發展、促進産品銷售流通、完善産業配套等方面給予企業全産業鏈支援;重大戰略平臺布局日益完善,陸續獲批建設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江蘇省生物大分子藥物産業創新中心。

  同時,産業服務不斷提質增效,園區去年正式啟用生物醫藥産業綜合服務中心,提供政務類、服務類、培訓類、機構類專項業務,一站式解決企業在特殊物品風評、人類遺傳資源、産品審評審批、實驗動物許可、金融資本對接、智慧財産權運用保護等方面的專業服務需求;舉辦“生物薈”係列活動,定期為企業開展臨床試驗、審評審批、投融資、産學研對接交流活動;召開生物醫藥專班例會,制定“一企一策”精準支援方案。

  “我們經常與企業交流,發現很多生物醫藥中小企業醉心研究,往往外部資訊渠道不暢,找不到研發外包和實驗儀器等各類服務。”蘇州工業園區科技創新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依托蘇州市生物醫藥産業創新中心,園區于2021年成功上線運營江蘇省生物醫藥創新資源協同運營平臺,整合匯集省內已建生物醫藥創新平臺資源,已入駐服務提供方130多家,服務次數超200次。

  市場最是敏銳。目前,園區聚集各類生物醫藥企業超2000家,2021年生物醫藥産業産值達1177億元;生物藥領域上市企業和創新型龍頭企業85家,在全國同類企業佔比超20%;生物醫藥企業市場融資約200億元,佔全國同期超20%。

  奈米技術應用:在技術攻堅中壯大競爭力

  2022年第一個工作日,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研發與産業化基地在蘇州工業園區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超18億元,帶動投資預計超50億元,建成後將加速推動第三代半導體材料、設備以及研發、設計、中試、量産、封裝測試等創新鏈企業集聚發展,進一步鞏固園區第三代半導體領域的産業地位。

  “該基地是園區推動‘一區兩中心’建設的重大布局,對于加速提升園區第三代半導體産業核心競爭力、打造優勢産業集群具有重要意義。”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倪乾説。

位于蘇州工業園區的蘇州奈米城

  多年來,園區一直以發展奈米技術應用産業為抓手,聚焦第三代半導體、奈米生物材料、奈米功能材料等材料端,微納制造、光電子等應用端,推動新型研發機構與企業深度協作,共同攻克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已在10多個細分領域填補國內空白。

  以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G2107”項目為例,該項目致力于研究量子級聯鐳射器的制作技術,突破技術壟斷,促進痕量氣體檢測、自由空間光通信以及紅外對抗等技術發展。通過與企業開展聯合攻關、多方面協同推進,姑蘇實驗室有效縮短研發周期,已成功制作出樣機。

  在攻克“卡脖子”技術的同時,産業、企業快速成長壯大。目前,園區擁有超900家奈米技術應用企業,培育出納維科技、晶湛半導體、漢天下、東微半導體、鐳明鐳射等一批領軍企業,部分關鍵核心技術在國際上處于並跑甚至領跑狀態。2021年3月,工信部公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優勝名單,以蘇州工業園區為核心區的蘇州市奈米新材料集群入選。

  人工智慧:以應用場景為支點撬動轉型

  近日,江蘇省工信廳公布《2021年江蘇省人工智慧融合創新産品和應用解決方案》名單,蘇州工業園區共12項人工智慧融合創新産品和15項人工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入選,分別佔全省的近17%和27%。

  作為蘇州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的核心區、全國首個明確提出聚焦人工智慧産業並出臺專項政策予以鼓勵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在人工智慧領域一直走在前列,聚集了一批具有較強行業影響力的人工智慧企業,培育了包括華興源創、思必馳、同元軟控等在內的一批具有較強技術優勢的本土企業,擁有境內外上市企業11家,各級獨角獸(含培育)企業34家,瞪羚(含培育)企業149家,其中博納訊動、極目機器人、知行科技等5家企業入選中國潛在獨角獸企業榜單。

  2021年,園區獲批首批“江蘇軟件名園”培育試點、江蘇省工業大數據應用示范區,集聚人工智慧企業近1000家,産值超600億元;同元軟控、匯博機器人雙雙中標工信部“CAE 工具軟件增強提升”項目;聚合數據入選工信部“2021年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思必馳聚焦語言計算領域,積極爭創並有望成為全省首個國家級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園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正逐步成為全省乃至全國人工智慧産業重要增長極。

位于蘇州工業園區的蘇州人工智慧産業園

  目前,蘇州工業園區正在以場景開放為牽引、以應用示范為突破,全力構建“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場景開放促産業創新”的人工智慧創新生態。“我們去年出臺了《蘇州國家人工智慧試驗區核心區關于推動人工智慧場景開放應用的操作辦法》,明確應用場景徵集、申報、對接等操作流程,確保相關工作標準化開展。”蘇州工業園區科技創新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聚焦制造、醫療、金融、文旅等領域,園區已發布兩批共計22項人工智慧應用場景,遴選出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場景示范企業30家、標桿示范項目15個,加速人工智慧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乘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之勢,園區將聚焦三大新興産業持續深耕,更高層次實施創新驅動,高水準打造創新集群,推進發展動能充分轉換;更高品質構築産業體係,加速推動新興産業崛起,力爭2022年三大新興産業總産值達3600億元。(王夢菲 郭文嘉)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1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