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園區綠色發展|中新公用:綠色低碳園區“碳”路者

2022年01月28日 11:36:3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2021年初,科技部印發《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國家高新區作為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理應在綠色發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蘇州工業園區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謀劃推進綠色發展,探索生態文明與科技創新、經濟繁榮相協調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新路徑,逐步成長為引領科技創新、經濟發展與綠色生態深度融合、協調發展的“高新區樣本”,涌現出一批創新驅動的綠色技術領先企業與機構。

  中新蘇州工業園區市政公用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新公用”)成立于1994年,是中新蘇州工業園區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新集團”)控股子公司,專業從事綠色公用事業,業務涵蓋新型能源服務、環境綜合服務和城市公用事業。該公司主要為包括蘇州工業園區在內的城市和區域提供光伏發電、污泥處置、危廢處置、工業廢水處理及水電氣等産品及服務,致力于建設綠色低碳園區。

  精益求精 秉持卓越運營理念

  磚紅色的廠房經歷風吹雨打雖略有褪色,但不乏厚重感,墻角被翠綠的竹林掩映……走進中新公用控股子公司蘇州工業園區中法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法環境”),倣佛來到一個花園,到處幹凈整潔,沒有一絲異味,很難看出這是一家污泥幹化廠。為應對持續增長的市政污泥處置壓力,2009年,中新公用聯合法國蘇伊士集團成立中法環境,專責實施園區污泥處置及資源化利用項目。

  中法環境除採用國際先進的“兩段法”幹化工藝,還實施全員參與的精細化運營,集中全員智慧降能耗、提效率。

  自2011年投入運營以來,該項目年污泥處理量從43252噸最高提升至171900噸,單位濕污泥蒸汽單耗從0.67噸降至0.588噸,在世界同行業處于領先水準。截至目前,該項目累計處置濕污泥約120萬噸,産生幹污泥約30萬噸,相當于為電廠輸送11萬噸標準煤,實現“負”碳排放。

  憑借創新和管理,該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環境污染治理第三方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作為中法兩國綠色合作案例向兩國領導人展示,並形成污泥處置的“園區經驗”在蘇州相城、揚州等地“開花結果”。

  污泥處置項目是中新公用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運營城市基礎設施項目的一個縮影。

  自成立起,中新公用攜手合作夥伴以“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理念為園區構建了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國際化視野提供本地化方案,率先實施領先的工藝技術、創新的運營管理模式以及嚴格的環保排放標準等。

  “評價一個基礎設施投資運營項目的好與壞,建設當然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但是運營理念更重要。一個好的項目有可能運營達不到預期,一個基礎不好的項目也可能運營得超出預期。”中新公用業務發展相關負責人説,園區和中新集團一直按照“爭一流、創一流”理念推進項目運營,“一個項目要麼不做、要麼就要做到最好”。

  集約布局 打造迴圈經濟産業鏈

  新課題隨著城市的發展不斷涌現。污水處理廠産生的污泥怎麼辦?熱電廠産生的余熱如何最大程度利用?餐廚垃圾處理是否可以變廢為寶……中新公用按照“資源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思路,沿著“産業協同、迴圈經濟”方向探索創新。

  在園區統籌和支援下,中新公用按照“集中規劃、協同建設、産業協同、迴圈利用”原則,在園區東南部沿吳淞江畔布局迴圈經濟産業園,將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廠、餐廚垃圾及園林綠化垃圾處理廠、垃圾轉机站、熱電廠、燃氣門站等基礎設施項目集中建設在金堰路兩側,形成以“污水處理—污泥處置/餐廚垃圾處理—熱電聯産/沼氣利用”為核心,各環境基礎設施間有機互聯、互為原料提供者、互為廢棄物處置者的迴圈産業鏈。

  適應園區人口加速集聚、餐廚垃圾量逐年增多趨勢,2019年,中新公用旗下企業建成投産餐廚垃圾及園林綠化垃圾處置項目,進一步完善迴圈産業鏈。

  該項目每天可處理餐廚垃圾600噸,産生的沼氣經提純後進入燃氣管線,沼渣運送至中法環境進行幹化、幹化産品作為燃料摻燒;沼渣以及沼液混合之後做成生物肥料供綠化積肥,每年可産生1300萬標準立方米沼氣,提純沼氣提供熱值可替代10000噸標準煤,實現年減排二氧化碳1.7萬噸。

  “地理臨近、産業協同帶來很多好處,污水處理廠、污泥幹化廠、餐廚垃圾處置廠、熱電廠相互聯動,實現了資源的高效整合。”中法環境生産運營相關負責人説。

  園區的集約利用實踐不僅局限于迴圈經濟産業園。産業園內熱電廠産生的蒸汽,可以通過管網輸送到不遠處的月亮灣能源中心,實現能源梯級利用。

  “我們現在所處的區域大約一平方公里,全部由月亮灣能源中心集中供熱供冷,不用安裝空調就能實現冬暖夏涼。”中新公用新能源項目相關負責人説。2010年,受到上海世博園區低碳能源利用模式啟發,中新公用旗下的中新遠大同年啟動實施月亮灣能源中心項目,打造基于非電空調設備“熱、電、冷”三聯供能源供應模式。

  月亮灣能源中心利用熱電廠的余熱蒸汽向客戶供熱,並以蒸汽為動力驅動溴化鋰制冷機組實現制冷,實現一次能源的梯級綜合利用。投運十年來,該項目累計節約標煤33900噸、減排二氧化碳約80000噸。2019年,能源中心二期(磁懸浮電冷機)投運,為用戶提供更精確的個性化能源服務。

  開拓創新 深化新能源領域布局

  成立以來,中新公用見證並參與了園區從“一片白地”到“創新高地”的奮進歷程。多年來,該公司積極融入園區産業布局,針對區內企業需求不斷推出新的環保服務,助力園區鑄造親商服務品牌、打造遠悅近來的産業生態。

  針對中小型生物企業面臨的廢危處置難、處置貴等問題,中新公用控股子公司中新和順環保(江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新和順”)實施江蘇省內首個小微企業危廢收集平臺,年收集能力5000噸,服務近千家小微企業。

  近年,中新和順在園區管委會指導下,聯合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等機構開展“小微型生物醫藥企業(研發機構)危險廢物標準化管理”試點,面向園內中小企業提供統一標準的到府服務,實現危險廢物“日産日清”,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基礎設施運營及服務是地方營商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國企在這一領域應該擔當作為,提供優質服務、幫助企業降低成本。”中新和順相關負責人説,“我們要給園區做好綠色公用配套服務,為園區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做出貢獻。”

  能源是城市的動力。近年,適應園區産業升級、綠色發展需要,中新公用強化新能源領域布局,提升相關服務能力。

  中新公用成員企業中新春興新能源電力(蘇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新春興”)深耕光伏行業,在全國投運及在建光伏電站36個,服務威馬汽車、科森科技等知名企業。

  據介紹,中新春興為博格華納驅動係統(蘇州)有限公司廠房搭設了1.35MW分布式光伏發電係統,年均發電量128萬度,相當于每年節約標準煤約390噸,每年減排二氧化碳約1067噸,助力用戶建設綠色工廠。

  國家“雙碳”戰略公布以來,中新公用團隊密集赴國內知名企業、新能源頭部企業和科研院所考察,就“雙碳”戰略下行業前沿和趨勢、發展與合作開展廣泛深入交流。目前,公司新能源業務形成全面提升、全面布局和全面發力的態勢。

  “迴圈産業園正積極謀劃2.0升級版,將在污水處理廠等基礎設施內建設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進一步提升綠色能源利用率。”中新公用董事長侍傑説。2021年12月,中新公用與固德威、旭傑科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攜手進入“新能源+儲能”和綠色低碳建築領域,將在光伏建築一體化、低碳建築及光伏新品研發等方面開展長期合作。

  據介紹,中新公用將全面融入國家“雙碳”戰略,聚焦新能源戰略性業務板塊,開展綠色低碳園區建設,助力園區走出一條具有創新引領示范作用的綠色發展道路。(王夢菲 王艷艷)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