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交響音樂廳面向全球徵集方案

2022年01月22日 17:12:0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月21日,無錫太湖灣國際文化藝術中心——無錫交響音樂廳方案國際徵集新聞發布會在高新區融媒體中心舉行,面向全球公開徵集優秀創意與設計方案,攜手國內外優秀設計機構譜出開放與創新“雙重奏”。

  圖片為發布會現場

  交響樂團是現代城市文化生活品質的風向標、城市國際化的重要標識。近年,無錫將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行謀劃和推動,全力推進文化強市建設,無錫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要成立無錫交響樂團、建成包括音樂廳在內的一批標誌性文化設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于美好生活的需要。

  “經充分醞釀、通盤考量,無錫交響樂團、無錫交響樂音樂廳‘廳團合一’落戶無錫高新區,市區兩級共建。”無錫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陸惠玲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太湖灣科創帶核心示范區,高新區地理位置優越、文化底蘊深厚、外商外資集聚,是無錫市對外開放的窗口,正呈現出科技與人文交相輝映、生態與創新相得益彰的景象。

  無錫交響樂團及無錫交響音樂廳落戶後,科技與藝術的碰撞將進一步展現高新區發展新形象、新氣質,對于打造環太湖科創帶文創新引擎、建設太湖灣科創城活力新中心、擦亮國際化的文創新名片具有重要的引領推動作用。

  無錫太湖灣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選址高新區太湖灣科創城核心區中央位置,總用地面積約100畝,規劃建築面積共10萬平方米,主要包含“一廳兩中心”:一廳為無錫交響音樂廳,總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兩中心分別為藝術交流中心和演藝商業中心,總建築面積共約5萬平方米。

  交響音樂廳的主體功能包括1500座音樂廳、500座室內樂演奏廳以及符合“廳團合一”使用需求的相關配套附屬功能;藝術交流與演藝商業中心功能包括音樂演藝、培訓創作、展示交流等業態,打造功能復合、多元活力的高品質國際街區。

  為加快項目進入具體實施階段,無錫交響音樂廳方案國際徵集秉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高點定位、文化賦能”的理念,從有志于參與的全球設計機構和團隊中遴選5家參與最終評選。目前,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和上海國際招標有限公司官方網站已發布無錫交響音樂廳設計方案國際徵集的徵集規則和設計任務書。

  “從湖光山色到璀璨都市,從弦音悠揚到經典回響,我們憧憬無錫交響音樂廳在藝術與創新的碰撞中誕生。我們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向全球公開徵集優秀創意與設計方案,熱忱歡迎全世界的精英設計團隊積極參與,傾力展示才華、盡情發揮創意。”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吳珂説。(郭文嘉)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