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鐘樓區:“十四五”穩健開局,數字經濟蓄勢崛起

2022年01月19日 13:00: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常州市鐘樓區2021年度綜合考核匯報會召開。據會上通報,2021年,鐘樓區預計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5%以上,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53%,工業技改投入佔工業投資比重超70%。在全國高品質發展市轄區百強榜單、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榜單中分別位列第49位、第40位,“十四五”開局穩健起步。

  創新驅動,鐘樓經濟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作為蘇南領先創新型城區,鐘樓區領先布局現代化産業,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237家。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兩新一智”主導産業産值佔比達68.1%,産業規模突破400億元。在全市率先開展“揭榜挂帥”實踐,揭牌成立常州大數據産業園(上海)離岸孵化基地,啟動組建區級人才科創投資基金,創新生態不斷優化。

  高位推進數字經濟建設,京東、阿裏等頭部企業落子布局,江蘇衛生健康雲、常州工業雲持續擴面升級,微億智造、智雲天工等龍頭企業發展勢頭強勁,“一園兩平臺三雲多中心”格局基本成型,2021年數字經濟營業收入突破150億元。

  深化改革,“清單+專班”推動項目招引數質“雙突破”。鐘樓區分解年度重點工作項目化,創新成立“大數據+産業”專班、現代物流中心建設專班等28個重點專班,並將具體任務納入到“清單”中,以“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保進度、保成效,形成高效有力的發展閉環,項目攻堅成效彰顯,百億級項目實現歷史性突破,以全市3%的國土面積貢獻了近10%的經濟總量。

  國企改革持續深化,137家國企全面整合,“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承諾辦”“免證辦”“跨省通辦”等智慧政務服務有序推進,68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暢通辦”,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老城復興,民生福祉劃出“躍升曲線”。2021年,鐘樓區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實事。老城復興提速,啟動大廟弄核心區建設,活態保護打造城市文商旅全新地標;28個老舊小區完成改造,23條城區道路完成環境綜合整治;教育資源供給累計增加5460個學位;城鎮新增就業2.15萬人,城鄉“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在常州市率先創成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率先實現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鎮(街道)全覆蓋。

  鐘樓區委書記沈東説,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是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今年,鐘樓區要把握形勢、奮勇擔當,堅守“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定力,全面對接“532”發展戰略,全力推動長三角一流現代化城區建設堅實起步,老城復興樣板區要見成效,數字經濟先導區要樹標桿,“兩湖”創新先行區要強基礎,鄉村振興實驗區要創典范,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制造業投資增長10%以上。(沈璇、鐘萱)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