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聚焦時代“雙減”命題,接續德育發展動能

2022年01月18日 20:33:04 來源: 南京市玄武區教育局

  面對“雙減”,學校教育將如何強化主陣地作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是擺在每一個教育者面前的重大課題。1月18日上午,南京玄武區2021年度德(心)育工作總結會在南師附小仙鶴門分校舉行。總結會上,區內各校聚焦“雙減”,思考教育發展改革棋局上的重要一步。

  構築玄武德育新生態群,各校打開“雙減”實踐新思路

  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區內各校積極思考實踐路徑,全面多維構築德育新生態群成為這一年各校的工作氛圍。

  江蘇省基礎教育前瞻性教學改革重大實驗項目《紅色基因涵育青少年學生成長的校本化實踐探索研究》成功立項,項目研究龍頭學校南京市第九中學的校長林啟紅介紹了項目內容。通過豐富紅色基因教育內涵,建設區域紅色資源,探尋紅色基因涵育青少年成長的方式等維度區域推進,以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目標,以“紅色教育的校本化設計與實施”為具體實踐探究方法,充分體現了前瞻性、重大性和全局性。

  “雙減”倒逼學生回歸校園育人主陣地,課程是落實“雙減”的核心和基礎。豐富多彩的德育課程決定了校園的生活,是枯燥無味還是充滿生機。南師附小推進《紅色基因涵育青少年健康成長》課程建設,為我們培養什麼人做出了時代性校本化的表達。

  面對“雙減”後的家庭焦慮,區內各校積極探索家校協同育人新模式,引導家長重塑家庭教育目的觀。科利華中學鐵北分校和南師附小仙鶴門分校,分別就不同學段家庭教育指導的路徑實施做出了精彩匯報。基于數智平臺的家校共育,讓育人路徑更暢達;基于高質陪伴的家庭教育指導,讓溝通更有愛。

  德育隊伍的專業化發展將促進“雙減”政策的落地。十三中紅山分校就班主任隊伍建設進行了充分交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在優秀的班主任群裏中開展專業化培訓,保障“雙減”政策落地。

  區首屆德育名師工作室啟動,專業引領發揮德育工作新能量

  立德樹人的目標由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去實踐,教師育德能力的提升是基礎工程。區德育名師工作室的成立將充分發揮德育名師的示范輻射、帶動引領作用,進一步提升我區德育工作隊伍專業化水準。玄武區教師發展中心副書記丁青宣讀了首屆德育名師工作室名單,三個工作室分別是小學德育趙敏工作室、小學德育陸敏工作室、中學德育金晶工作室;玄武區教育局副局長張恒柱、玄武區教師發展中心校長丁徵為三個工作室授牌。隨後,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南京市立賢小學德育校長陸敏進行發言,她表示三個工作室初心使然、篤行不怠,將致力回應黨政所需、師生所盼,深化“雙減背景下德育工作的重點實施內容與策略”研究,加快區域德育工作研究的創新與改革,用成果回答時代命題。

  新學期德(心)育工作計劃引領,專業推進齊心發展向未來

  凡事預則立。金晶和王天文老師就2022年度德育、心育工作計劃進行了解讀。2022年區德育工作將圍繞“1234”計劃,重點開展紅色基因涵育青少年學生成長的校本化實踐工作、德育隊伍建設工作、家長學校建設工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創建玄武德育新生態,助力學生全面發展。2022年區心育工作將在2021年豐碩的數據成果基礎上再接再厲,重點推進中小幼心理教師隊伍建設、心理教學設計和賽課評比、重點人群數據上報、生命教育等工作,扎實推進省前瞻性項目《中小學生心理幹預綜合體係建構育實施路徑研究》。

  玄武區教育局副局長張恒柱對2021年度區德育工作進行了總結。他肯定了這一年區域德育工作隊伍建設再上臺階、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家校協同育人機制不斷完善。張局長帶領與會德育管理者共同思考當下教育新時代的特性,提出追問,把握新時代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方向性和科學性。在新一年度要在提高德育專業化水準、樹立德育大課程觀、建立家校協同育人機制等多個維度繼續思考,踐行愛的教育,讓每一個校園充滿人性的光輝。(玄教)

  

[編輯: 龐雪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7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