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虎丘區檢察院:娟繡一幅法治守護江南文化“雙面繡”

2022年01月18日 18:57:01 來源: 蘇州市虎丘區檢察院

  一針落星辰、一線起山河。一幅繡工精美的蘇繡作品,需要成千上萬的飛針走線,這份匠心傳承,需要檢察機關的溫情守護。蘇州市虎丘區檢察院以“精•心繡虎檢”特色品牌建院為引領,用“精細、精準、精致”的技法,配以“有心、用心、盡心”的編織,娟繡出一幅法治守護江南文化“雙面繡”。

  成立蘇繡檢察辦案團隊

  “近日,我們工作室自主研發設計制作的雙面繡作品遭到了抄襲並已大規模生産銷售,遇見這種情況,我們該如何維權?”去年8月初,一名繡娘在“蘇繡e檢通”平臺上咨詢。

  隨著蘇繡産業的轉型升級,繡娘們除了對繡品圖案進行設計外,還特別注重對小件文創産品的整體開發包裝,從框架、圖案、包裝等多個環節進行設計,本次咨詢就是對繡娘原創作品框架的外觀抄襲。收到資訊後,檢察官何家凱第一時間了解詳細情況,指導繡娘搜集相關證據材料,建議該公司作為繡品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權利人,在專利權有效期內,有權就未經許可實施其專利即侵犯其專利權的行為,向法院起訴,也可請求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處理。

  高新區鎮湖,蘇繡之鄉,具有千年刺繡歷史,有8000余人繡娘,5000余人從事繡線、裝裱等配套産業,為做好傳承蘇繡精髓、創新蘇作工藝的檢察篇章,該院成立蘇繡檢察辦案團隊。

  辦案團隊以蘇繡智慧財産權保護為重點,通過支援起訴等方式辦理與蘇繡智慧財産權相關的案件,開展蘇繡智慧財産權普法活動。團隊從蘇繡底稿侵權、針法創新保護等具體問題出發,2021年3月,在鎮湖設立“蘇繡檢察服務中心”,在該院微信公眾號搭建“蘇繡e檢通”平臺,一站式受理蘇繡智慧財産權案件侵權訴求,為繡娘提供法律諮詢,幫助固定證據,節約維權成本。

  從送法到府到“數據跑腿”,這是該院開展蘇繡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一個縮影。“搭建蘇繡e檢通平臺,目的是讓數據‘多跑腿’、讓服務‘觸手可及’、讓咨詢‘隨時隨地’,打通智慧財産權保護‘最後一米’。” 副檢察長方振道出了e檢通的設計初衷。在這裏,只需要掃一掃就能上傳相關問題、圖片、證據等材料,同步的微信小程式也在不斷增加功能,更貼合繡娘們的使用需求。

  發布蘇繡合同范本

  “這個合同發布真及時,我們企業正準備要和客戶簽合同,這下可有了專業‘模板’。”一位繡娘拿到剛剛發布的蘇繡合同范本,連連點讚。

  2021年10月22日下午,辦案團隊來到鎮湖刺繡小鎮發布蘇繡合同范本。為進一步提高繡娘的風險防范意識,促進蘇繡行業合規健康發展,該院針對蘇繡行業精心制作合同范本,現場為廣大繡娘、商鋪就合同范本答疑解惑。

  制定合同范本緣起不久前的一名繡娘的救助。去年6月,一名繡娘和香港客戶進行交易,並在客戶未支付貨款情況下寄出繡品,經濟損失達兩萬元。如約寄出的繡品客戶卻不見了蹤影,幾經聯繫依舊石沉大海,繡娘心急如焚,情急之下向檢察院求助。

  無合同、無對方身份資訊,前期取證困難重重,檢察官通過開展縝密調查,不斷搜集證據材料,在公安機關的幫助下,確認了對方當事人身份,挽回繡娘損失。

  經過這起案件,檢察官發現,繡娘的法律意識普遍較弱,不簽合同、簽訂存在風險和漏洞合同的情況較為普遍,因合同引起的不少法律問題。對此,團隊主動與鎮湖刺繡協會展開對接,充分利用蘇繡檢察服務中心的功能,綜合研判繡娘們遇到的合同法律問題,針對刺繡行業定制多、種類多、級別多等特點,團隊研討制作了蘇繡合同范本。

  “在後續的經營中,我們一定注意合同的簽訂和風險的防范。”繡娘們在聽完解讀和答疑後説道。在合同范本發布當天,為了幫助繡娘們更好理解合同條款,檢察官還貼心準備了買賣合同、定金合同、承攬合同三類合同的填寫示范,對不簽合同導致的後果進行了闡述,詳細解讀了合同中常見的風險點和注意事項,並對重點條款進行了注釋。

  開展智慧財産權綜合保護

  “多虧了檢察院幫我摘掉了失信人黑名單的帽子,讓我有精力撲在企業經營上。” 去年11月初,在一次人大代表座談會上,鄭某道出了之前的心酸。

  2014年12月,鄭某替朋友擔保一起實際出資200萬的民間借貸,後借款人陸續歸還了所有借款,但出資人卻隱瞞收款的事實,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借款人歸還本金及利息,鄭某因擔保身份承擔連帶責任。卷入一起虛假訴訟案,鄭某成為了失信人,這不僅給她生活帶來了諸多煩惱,還嚴重影響了其繡品公司的正常經營。

  檢察機關依法審查了這起虛假訴訟案,開展的多方取證如同亂麻中劈絲縷線,最終鎖定毫厘,有力打擊了虛假訴訟犯罪,順利將鄭某從失信黑名單中移除。如今,在鄭某精心經營下,企業事業蒸蒸日上。

  在鎮湖,像繡娘出身的鄭某這樣的民營企業家不在少數,保護繡娘權益就是保護企業發展。

  近年來,隨著商品貿易額的增長及産業規模的擴大,與蘇繡有關的智慧財産權問題也在逐步凸顯,蘇繡底稿侵權、外觀專利侵權、針法創新保護、“搭便車”層出不窮等。蘇繡要融入現代社會發展,就必然要尋求智慧財産權保護,法治助力是一劑“強心針”。

  近年來,該院探索蘇繡智慧財産權保護一體化工作模式,出臺“三檢合一”“四能一體”工作法,統籌推進蘇繡智慧財産權保護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優化組合。依法保護鎮湖刺繡地理標誌和集體商標權, 對擾亂蘇繡市場、機繡冒充手工繡等侵犯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依法提起公益訴訟。通過引導蘇繡商戶做好品牌戰略規劃,規范使用自身商標和字號,對他人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的行為積極維權。鼓勵和保護原創,與相關部門一起為原創作品等申請提供法律支援。

  市井坊巷裏、針行線走間、腳步穿梭行,一針剛落下,一針緊跟起,虎丘區檢察院將以智慧財産權保護為著力點,化點為圓,聚焦成面,根植江南文化,賦能蘇繡發展,以精心守護一針一線下的錦繡江南。(檀杉杉)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7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