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著力優化審評審批服務 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01月18日 21:26:26 來源: 新華網

  1月18日,江蘇省藥品監督局、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督局、省醫療保障局、省智慧財産權局5部門聯合召開關于優化審評審批服務推動創新藥械使用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聞發布會。

  省藥監局局長田豐介紹近年來江蘇省醫藥産業發展情況,並對日前印發的《關于優化審評審批服務推動創新藥械使用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進行解讀。

  作為醫藥産業大省,近年來,江蘇省圍繞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動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出臺了一係列政策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醫藥制造業優勢明顯,藥品生産企業、醫療器械生産企業數量位居全國前列,11家企業入選醫藥工業百強;産業創新動能強勁,2021年,新獲批上市藥品254個、一類新藥15個、三類醫療器械209個、創新醫療器械7個,均居全國第一;産業集群特色凸顯,13家園區入選國家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綜合競爭力前50強,連續5年位居全國首位,其中,蘇州工業園區綜合競爭力位居榜首,並在産業、技術和人才競爭力等3個分榜單中,均位居第一。

  會上獲悉,《行動方案》的出臺既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也是及時解決企業發展訴求。《行動方案》針對當前制約江蘇醫藥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提出明確的行動目標和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著力優化審評審批服務,推動創新産品使用,促進産業提質增效,切切實實提高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行動方案》圍繞審評審批、臨床試驗研究、創新藥械使用、促進産業提質增效等提出12項具體措施,並明確了責任單位,確保目標按期完成。比如,在審評審批方面,提出推動流程再造、實行優先審評審批、擴充審評審批資源等措施;在臨床試驗研究方面,提出加強臨床研究支援、壯大臨床研究隊伍等措施,建設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高層次、高水準臨床研究平臺;在創新藥械使用方面,提出暢通創新藥品耗材挂網渠道、推進創新藥品耗材進醫院等措施;在促進産業提質增效方面,提出強化標準引領作用、加強品質品牌建設、促進企業賦能增效、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服務、加強服務平臺建設等措施。

  省藥監局局長田豐表示,《行動方案》出臺後,在業界引起積極反響,隨著《行動方案》中主要措施的深入實施,行動目標的逐步實現,江蘇省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服務將持續優化、資源將持續擴充、效率將持續提高,創新産品使用將進一步暢通,江蘇將成為政策環境更優、服務理念更先進、效率更快的生物醫藥産業高地。下階段,省市場監管局、省藥監局將會同省有關部門共同努力,推動《行動方案》工作措施落實好、行動目標實現好,促進全省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74965